环保督察进行时,所有信访“铜”重视

——铜川着力解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09: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的有效方式。
  自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反馈问题第一时间接办,违法事件第一时间查处,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回应,“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是铜川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鲜明态度。
  截至12月26日,我市信访问题42件,目前已办结并公示21件,阶段性办结并公示1件,7件正在审核,其余正在办理之中。
  安排部署行动“快”——
  强力推进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启动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全面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保障工作会、推进会,制定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保障工作方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总协调人,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任副总协调人,下设综合协调、材料资料、信访督办、现场检查、舆论宣传、后勤保障6个工作组,全力做好配合保障。
  同时,各区县均成立了配合保障工作机构,迅速传达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陕西省动员会、铜川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保障会精神,安排部署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认真细致地向督察组提供各类资料,边督边改,立行立改,集中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12月6日,市委书记樊维斌对督察整改配合保障及整改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持续用力,积极主动配合保障,同步做好整改工作。”12月7日,樊维斌到耀州区、王益区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12月14日,市长李智远到耀州区、印台区督导调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12月10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丽现场督办董家河信访问题办理情况。
  ……
  市级主要领导、各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对生态环境工作、督察反馈问题进行调研和现场督办,把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作为贯穿督察工作的重中之重。
  标本兼治效果“实”——
  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
  12月9日,耀州区接到“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白家庄村五组商混站东边紧挨村里48.96亩耕地,由于建筑垃圾堆放导致土地荒废,风一吹尘土满天,要求恢复耕地”的反馈后,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立即开展了现场核查。12月10日下午,该处建筑垃圾已经全部清运完毕并覆盖。
  12月12日,王益区接到“黄堡镇李家沟铁路道口改成铁路平行桥后,未加装防尘网、隔音墙,噪音大,投诉多次未果”的反馈后,迅速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勘察,昼夜连贯实施监测,逐户走访群众,集体约谈项目建设单位。截至12月18日,已完成路基旁护坡增加、修补绿网44000平方米,桥梁路面铺沥青3000平方米;确定安装声屏障130米,已开始施工。
  12月17日,王益区接到群众反映“王家河荔枝苑小区雨污未分流,夏天周边全是臭气”的反馈后,12月18日,王益区召开“荔枝苑雨污未分流”问题现场会,要求由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联合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对该小区院内污水管网进行排查;由王家河街道办牵头、区住建局配合,对该小区院外至王家河污水主管网进行排查;由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负责联系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勘查,并组织实施整改;区住建局及王家河街道办负责指导、督促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加快整改落实。12月20日,王益区住建局、王家河街道办事处约谈了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要求加快整改。
  ……
  督察反馈问题,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整改落实容不得一点儿怠慢。
  对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事不过夜、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是全市上下的共识。针对每一个反馈问题,各相关区县、相关部门都做到仔细核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办理时限,对交办的群众信访案件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督查督办、第一时间办理反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严肃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举一反三整改“深”——
  以点带面,主动发现问题促提升
  12月13日,新区接到环保督察反馈“赵家坡村田家沟组周边有倾倒垃圾现象”。经核查,非法倾倒的垃圾已被清运,复绿工作也于12月15日全部到位此外,新区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全面严格管控建筑垃圾。
  12月16日,耀州区接到环保督察反馈“关庄镇关庄村村内巷道堆有粪便,无人管理。”经核查,该处粪污已于12月20日清除完毕。针对可能存在的同类问题,耀州区立即启动了村容村貌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好转。
  12月19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有人在耀州区精神卫生康复医院对面的耕地上盖大棚开煤厂”。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12月20日,董家河镇组织人力和大型机械对违法占地建设的彩钢大棚进行拆除。12月24日,该处拆除完毕后,已全面完成清运,下一步将对被侵占的土地进行复垦。以此为契机,董家河镇在全镇范围内实行网格化模式联合执法,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清查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规范村集体及村民用地。
  ……
  从昔日“煤城”到如今“铜川蓝”常驻,碧水蓝天养眼,空气清新宜人,是铜川这座“幸福城市”的“初始密码”。
  为了守好这一方山水,铜川以此次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对反馈信息所涉及的区域、行业可能存在的相似问题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坚持边督边改,对标对表、查找短板,消除隐患;举一反三、防患未然,主动发现问题,不断努力做好生态建设和保护,让百姓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生态福祉。(记者:彭冰)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