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铜川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6-03-04 16: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相关要求,现公布铜川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7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2015年,铜川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及“谁制定、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严格的政府网上信息公开流程,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民政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对民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324条,公开范围涉及部门文件、规划计划、政策法规、统计信息等14个方面。其中,通过网站发布信息1235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89条。
  (一)加强平台建设,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服务。一是由专人负责与西安荣天公司技术人员交涉,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日常维护,目前运行状况良好。二是对网站内容进行整改完善。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网站普查自查整改阶段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发明电〔2015〕24号)要求,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民政局精心组织召开了机关干部大会,对自查整改工作进行了分工,由局长牵头,办公室总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并指定2名网站信息员组织开展自查整改,各业务科室安排1名联络员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对网站首页打开较慢、链接打开错误以及空白栏目等问题妥善解决。组织了12名信息员、联络员认真学习了《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对5个单项否决指标坚持“零容忍”,对10个扣分指标逐项进行纠错整改。派员参加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培训会议,向专家请教、取经,汲取被通报、曝光网站的教训,高标准、严要求同步推进自查与整改工作。
  建立了网站信息发布情况月通报机制,由办公室每月对各业务科室在网站发布的信息条数进行统计、通报,并提交局领导传阅,对信息长期不更新的科室,由分管领导约谈其负责同志、办公室负责督办,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二)丰富公开载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承办了第35期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以“民政为民、服务第一”为主题,邀请30名公民代表参观了宜君县中心敬老院、印台区何家坊灾后恢复重建点、新区正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单位,市民政局领导与公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倾听了公民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了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按照市政府安排,先后共接收6名在校大学生到我局业务科室见习,参与了福利、民管、救灾等民政工作,大学生普遍反映颇有收获。三是进一步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严格按照“1-3-5-7”工作制度,及时回复网民留言119次,均未逾期,确保了网民留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强化培训指导,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本领。为进一步壮大民政信息公开队伍,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分别指定了一名信息员,专门负责各自业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流程,减轻了办公室发布信息压力,转为加强对各单位、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全面增强信息员主动公开意识和依法公开本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二是个别单位、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平台建设还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下一步: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等推动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三是进一步加强交流研讨,促进整体工作上台阶。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交流学习活动,学习借鉴外地市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及时总结通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调动全市民政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全市民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673,电子邮箱: 1493556912@qq.com)。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铜川市民政局门户网(mzj.tongchuan.gov.cn)下载。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网络编辑:张婷
信息审核:王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