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关停栏目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6-16 11:18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位置  面积】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行政区划的最东端位于宜君县雷塬乡杨柳塬村,其坐标为109°29′28″、35°23′37″;最西端位于耀州区照金镇尖坪村,其坐标为108°34′45″、35°02′36″;最南端位于耀州区小丘镇西独塚村,其坐标为108°49′20″、34°48′21″;最北端位于宜君县彭镇杜村,其坐标为109°10′53″、35°35′01″。铜川处于关中盆地与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东和东南与渭南市的蒲城县、白水县、富平县接壤,西和西南与咸阳市的旬邑县、淳化县、三原县毗邻,北部与延安市的黄陵县、洛川县相连。海拔最低543米,为耀州区下高埝乡陈坪村;最高1741米,为耀州区照金镇尖坪村,平均海拔1132米。东西长82.6千米,南北长86.6千米,行政区划面积3882平方千米。
  【地质  地貌】  铜川市地处鄂尔多斯台地与渭河断陷盆地的过渡地带,属黄土高原的残原区,横跨两个地质构造单元。地貌复杂多样,山、川、原、梁、峁、台塬、沟谷、河川均有分布,境内山峦纵横,峡谷相间,台塬广布,梁峁交错,平均坡度16.7°,其中3°以下面积318.6平方千米,3°~8°面积565.7平方千米,8°~15°面积883.9平方千米,15°~25°面积1280.4平方千米,25°以上面积832.5平方千米。纵观全境,大致可分为五个地貌类型区:
  1.西部子午岭山区。该区以子午岭南部的乔山山脉为主,以淳化、旬邑县为界。山势北高南低,海拔1300~1700米。包括照金、瑶曲、金锁关、玉华、哭泉、云梦等乡镇的部分地区。面积1545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39.8%。河谷梁峁、悬崖绝壁、瀑布溪流多有分布。主脊地带梢林灌丛茂密,表面侵蚀较微;支梁地带植被覆盖率低;中山地区多为荒山秃岭,流水侵蚀、剥蚀严重。
  2.北部黄土高原丘陵区。该区地处陕北高原南部,与黄陵、洛川、白水等县相连,海拔多在1000~1200米,地形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包括太安、彭镇、五里镇等乡镇的全部或大部,以及哭泉、棋盘、尧生等乡镇的部分地区。南北狭窄,东西较长,面积1025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26.4%。黄土高原为该区的地貌主体,天然植被破坏严重,黄土裸露,沟谷松散物质丰富,泥石流、泻流、滑坡比较普遍。
  3.中部黄土高原沟壑区。该区处在渭北北山以北、乔山东南的山间盆地之中,呈东北西南向展布,海拔900~1250米。包括广阳、阿庄、红土、印台、王益、王家河、关庄、石柱、小丘等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全部或部分地区。面积855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22%。地势中部高,两端低,地形呈波状起伏,沟谷密布,地面支离破碎,原梁和沟壑面积比例为6∶4,沟谷相切割深度为100~200米,谷坡陡峻,沟谷较宽,普遍发育有三级阶地。
  4.东南部渭北北山地区。该区在渭北北山主脊北部,地质构造属鄂尔多斯台地南缘翘起地带,海拔高度900~1500米。包括孙原、黄堡、陈炉、红土、广阳等乡镇的全部或部分地区。面积221.5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5.7%。地貌由一系列起伏较微的黄土覆盖的中低山与丘陵组合而成,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天然植被破坏严重。
  5.南部川原区。该区主要在耀州区南部和新区,黄土台原广布,河谷平原镶嵌。地质构造为渭河断隔盆地的一部分,堆积有巨厚的松散沉积层,表面为黄土所覆盖,包括耀州区孙原镇、锦阳路街道、董家河镇和新区的全部或部分地区,面积235.5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6.1%。海拔650~850米。地貌以平坦宽广的黄土高原和宽阔的河谷平原为主。
  【气候】  铜川市地处渭北旱原,系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属暖温带大陆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四季分明,冬长夏短,雨热同季,雨量较多,温度偏低,地区差异明显,灾害比较频繁。气候区可分为三个:南部台塬温暖半干旱气候区;中东部残塬温和半湿润气候区;西北部山地温凉湿润气候区。
  铜川光能源丰富,多年平均太阳辐射量为125.8~127.6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2250.7~2387.7小时,年内各地分布不均,秋季较弱,春夏较强,12月最弱,6月最强。
  铜川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春秋升温较快,秋季降温迅速,气温日差较大,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9.7°~12.7°。
  铜川近30年平均降水量在543.4~676.3毫米,残塬区为594.3毫米,山区为676.3毫米。
  铜川白天多西南风,夜间多东北风,年平均风速2.3~3.2米∕秒,残原区风速较小,台塬区和山区风速较大;春季风速最大,夏冬季次之,秋季最小。
  铜川近30年平均无霜期为199~227天,中部最短,北部略多于中部,南部无霜期最长。
  2018年铜川总体气候特征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少。1~12月平均气温10.5~13.4℃,比常年同期偏高0.7~0.8℃;降水量463.7~717.2毫米,大部分地区比常年同期偏少7.8%~14.8%;日照时数1715.1~2215.2小时,大部分地区比常年同期偏少68.8~543.2小时,南部地区明显偏少。1月上旬出现十年来最强降雪过程,2到7日连续降雪,4日降雪量达暴雪量级,为近五年来最冷冬季。4月上旬全市出现寒潮天气,经济林果遭受严重冻害。5月中下旬全市出现明显降水、大风和降温天气。初夏汛雨早,雨量大、雨日多、持续时间长,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范围广。8月下旬特大暴雨雨量大,灾情重。12月上旬出现降温、大风天气并伴有霾,中南部空气质量差。年极端最高气温宜君31.1℃(6月6日),王益34.1℃(6月6日),耀州35.8℃(7月25日);年极端最低气温宜君-17.0℃(1月29日),王益-15.6℃(1月29日),耀州-13.9℃(1月29日)。
  【河流  水系】  铜川市山高沟深,河流均是源头或上游,其特点是:流程短,水量少,水位低,比降大,易涨落,能利用者甚微。铜川境内的河流分为石川河和洛河两大水系。
  石川河与洛河两大水系以哭泉梁、庙山梁为分水岭,以南为石川河水系,以北为洛河水系。石川河水系主要由漆、沮二水组成,市内流域面积2240.8平方千米。石川河水系中流域面积10平方千米以上的支流67条,主要河流有漆河、沮河、赵氏河、浊峪河、清峪河、赵老峪河等。洛河为铜川东北部的界河,境内流程35千米,流域面积1648.8平方千米。洛河水系中流域面积在10平方千米以上的支流78条,主要河流有白水河、清河、五里镇河、雷塬河等。
  【土壤  土质】  铜川市土壤分为9个土类、15个亚类、25个土属73个土种。9个土类占全市土壤总面积的比例分别是:褐土53.72%、黄绵土30.3%、红黏土8.10%、黑垆土4.23%、新积土2.02%、垆土1.52%、潮土0.06%、水稻土0.03%、紫色土0.02%。
  【自然资源】  铜川市有丰富的地上地下自然资源。
  野生植物资源:铜川境内维管束植物为106科384属,618种、5个亚种、38个变种。其中,蕨类植物为9科13属16种;裸子植物2科3属3种;被子植物95科318属599种、5亚种、38变种。
  森林资源:全市林地面积24.5万公顷,有林地13.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6.5%。主要树种有油松、山杨、刺槐、侧柏、桐树、苹果、核桃、柿子、梨、桃等。
  草地资源:共有草地面积10.13万公顷,可利用面积9.06万公顷,多呈大面积连片分布。有20公顷以上的草地105块,计6.67万公顷,且等级较高。其中万亩以上的草场29块,面积3.95万公顷。牧草67科、308种,主要有白羊草、铁扫帚、蒲公英、硬质苔草等。草场分为农林隙地和山坡灌木丛两类,草质优良,可载畜19.98万个羊单位,发展牧业条件优越。
  中草药资源:境内有中草药683种,已大量采集收购的有164种,主要为党参、黄芪、柴胡、黄芩、连翘、丹参等。
  野生动物资源:铜川有野生动物141种,分属24目55科,其中兽类5目12科26种,主要为中华鼠、花鼠、岩松鼠、艾虎、水獭、草兔、野猪、狍等;禽类动物15目36科101种,主要有石鸡、环颈雉、喜鹊、鸢、楼燕、啄木鸟、杜鹃、麻雀等。
  水资源:铜川水资源总量2.30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29亿立方米。目前,已探明的地下水可开采量0.59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耀州区漆、沮河谷区走马村川道、瑶曲川道和小丘、坡头、下高埝原。水质良好,宜饮用。
  矿产资源:主要是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共计20种,已探明储量的有14种,发现矿产地75处,资源总量为47.2亿吨,保有资源量36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达2000亿元。能源矿产有煤炭、油页岩、石油、煤层气4种。
  其中煤炭资源是铜川市能源矿产的主采矿种,有50多年的开采历史,全市含煤面积1298.3平方千米,矿产地48处。油页岩储量6.77亿吨,石油储量1亿多吨。金属矿产有铁矿、铝土矿2种,为耐火黏土等矿产资源的伴生矿种。非金属矿产有水泥用灰岩、电石用灰岩、制碱用灰岩、制灰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陶瓷黏土、耐火黏土、高岭土、砖瓦用黏土、腐植酸肥料煤、水泥配料黄土12种。已开发利用的主要矿种有水泥用灰岩、水泥配料黄土、陶瓷黏土、耐火黏土、砖瓦用黏土5种。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