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30 09: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秋冬季以来,宜君县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带领农民群众开展秸秆多元化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2月26日,全县优良天数达327天,细颗粒物PM2.5均值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 %。
  为做实做细秸秆禁烧工作,宜君县从秋收开始就组织安排各村组干部就带着小喇叭和《秸秆禁烧倡议书》,走村入户,开展流动宣传,同时微信、短信、横幅、展板等各种方式齐上阵,积极宣传秸秆禁烧的意义,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维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同时,宜君县铁腕治霾办连续对各乡镇秸秆禁烧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巡查检查,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究、有焚必报”,截至目前累计巡查检查共48次,共发现处置秸秆焚烧现象100余起,针对露天焚烧秸秆现象下发通报6起、督办单1起。
  为强化网格监管,宜君县相继召开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攻坚行动暨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秋冬季治污降霾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县政府领导与各乡镇(街道)签订《秸秆禁烧管控责任书》,进一步夯实各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责任。同时,召开“2021年治污降霾网格员培训会”,专家现场指导网格化监管系统APP的使用;在全县建设超远高清视频摄像头12个,利用“互联网+技术”对秸秆露天焚烧火点情况及时进行捕捉识别。
  为加强源头防控,宜君县大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并实施了《宜君县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与各乡镇、街办及7家收储企业签订了收储协议,针对全县41.19万亩秸秆投入550台联合收割机,全县收储秸秆15.11万亩,企业秸秆收储达20万亩,人工收获机械还田4.1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95.18%。同时,向农民群众发放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手册、《致农民的一封信》等宣传彩页5000余份,制作秸秆综合利用宣传牌20块,悬挂横幅15条,开展集会宣传10场次,让大家真切看到秸秆还田带来的好处,从而将秸秆禁烧转变为自觉不烧。(通讯员:雷娜)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