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二十三、二十五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1-06 09: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2年1月4日21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61件,现将2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046

从2018年开始,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铁龙村金恒矿业有限公司在山上开采取石,在上百亩基本农田内挖十几米深取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耀州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金恒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2018年9月3日取得建筑用灰岩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22年11月3日。该公司矿山矿权拐点范围内无基本农田,矿山为东西走向,有K1、K2两个采区,现阶段作业区域分别位于西北方向底部980平台区域、东南方向顶部1185平台区域。

2020年4月,铜川市耀州区金恒矿业有限公司在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矿山西北方向顶部局部出现裂痕。为确保矿山施工安全,及时联系陕西科华测绘有限责任公司对该区域实施动态监测,汛期受降雨影响裂痕持续加深扩大。由于隐患区域裂痕从矿山界内延伸至界外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铁龙村村民耕地,影响村民正常生产种植。2020年5月下旬,铜川市耀州区金恒矿业有限公司与涉及6户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共计流转土地8.3亩。

2020年7月16日,铜川市耀州区应急管理局在该矿山K1采区防汛安全检查时,实地查看了西北方向区域黄土层伞檐、裂痕,向铜川市耀州区金恒矿业有限公司下发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现场检查记录》,要求及时消除隐患。同时,陕西科华测绘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动态监测情况,提出监测点JC4-JC24已形成明显裂缝,极有可能出现险情。

群众反映的“在上百亩基本农田内挖十几米深取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实为K1采区排险施工,涉及耕地仅为已流转8.3亩范围,不存在在上百亩基本农田内开挖的情况。2020年7月17日,铜川市耀州区金恒矿业有限公司自行采取顶部泄压的方式,组织人工机械对隐患区域黄土层进行削坡排险,消除滑坡隐患。施工过程中,削坡排险作业致使已流转铁龙村约8亩耕地整体高度下降10余米(该矿山黄土层70余米),不存在违法采石行为。2020年9月底,排险施工完成后,该公司迅速对界外耕地区域进行了复垦,对矿山界内区域进行了绿化治理,未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属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铜川市耀州区金恒矿业有限公司的排险施工使用土地行为未形成违法占用耕地的事实,不涉及违法行为查处。2018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耀州分局对该矿山不定期巡查,也未发现矿山存在越界开采行为。

D2SN202112280014

047

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原粮站门口的铜黄公路经过的拉煤车很多,噪音、煤灰很大。

王益区

1.群众反映“拉煤车很多,煤灰很大”问题不属实。现场核查时路面无煤灰。2013年包茂高速公路铜川新区至半截沟段建成通车后,原延西高速公路铜黄段通行车辆大幅分流,现日均通过各类货运车1116辆,较2010年前的11900辆减少90.07%,且通行的煤炭运输车辆均严格按照环保要求采取篷布遮盖等防尘措施,目前该处已不存在煤灰污染。

2.群众反映噪音问题属实。现场核查发现,距离延西高速公路铜黄段K224+377处最近的居民楼为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小区18号楼(直线距离约30米),2022年1月1日,铜川市第一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楼距离公路最近的一单元301室、401室进行了噪音检测,其中301室昼间噪声57.5分贝、夜间噪声52分贝,401室昼间噪声55.7分贝、夜间噪声55.7分贝,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根据高速公路声环境功能区为4a类,昼间限值为70分贝,夜间限值为55分贝,401室夜间噪声超标。

属实

针对噪声超标问题,2022年1月2日,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召集距离延西高速公路(G6522)最近的王家河小区18号楼共10名居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征询群众意见。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要求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延分公司在K224+377王家河大桥延安方向增设消音屏障,降低噪音污染。

D2SN202112300041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