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二十二、二十四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1-05 10: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2年1月4日21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61件,现将2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044

铜川市新区玉皇阁村二组民居离延西高速很近,虽然高速已经加装隔音网,但是噪音依旧很大。

新区

经核查,铜川市新玉皇阁村二组村民集中居住区沿高速路西侧平行分布,临近G65包茂高速一侧共有14户居民(常住7户),最近处距G65包茂高速路肩19.2米。G65包茂高速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通过原陕西省环境保护厅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陕环批复〔2015〕296号),2015年9月通车运行,G65包茂高速玉皇阁村二组段西侧安装有长988米、高1.5米的隔音板,用于降低高速路噪音对环境的影响。

2021年12月28日,铜川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选取玉皇阁村二组距离G65包茂高速最近的3户民居(张军、张义芳、张军利)进行昼间、夜间噪声监测(铜环监测字(2021)第093号)。经监测,昼间噪声分别为58.7dB(A)、58.8dB(A)、58.5dB(A),夜间噪声分别为60.9dB(A)、59.1dB(A)、59.5dB(A),G65包茂高速噪声排放超过《社会生活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4a类功能区昼间(70dB(A))、夜间(55dB(A))中夜间噪声排放限值。

属实

2021年12月30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会同铜川市新区管委会约谈了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12月31日制定整改方案,2022年1月30日前完成隔音板加厚、加高、加长施工图设计,2022年3月1日开工建设,2022年5月30日前完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对玉皇阁村二组7户居民就整改方案开展满意度调查,7户居民均对整改方案表示满意。

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责令西富分公司铜川新区所负责养护管理的同志做出书面检查。

D2SN202112270006

045

铜川市宜君县中医院斜对面路口,每天早晨清运生活垃圾的时候有严重的噪音。宜君县人民广播电台扩音喇叭,多年沿路高挂,每天三次播音,声音穿透附近居民楼玻璃,建议安装在路边低处。宜君县景园小区北侧紧挨消防队巷子,经常有生活垃圾长期露天堆放在地上无人处理。宜君县城区内210国道多路段出现水泥块减速带,空挂车辆经过的时候有类似爆破的噪音,建议更换减速设备。宜君县中医院斜对面有一个损坏的斜坡,车辆经过的时候有严重的噪音。中医院斜对面后面有一个路政单位,车辆进出时系统报号有噪音。

宜君县

1.反映的铜川市宜君县中医院斜对面路口处有垃圾桶9个,由铜川市宜君县市容环卫所负责每日清运,清运时间为凌晨四点三十分,因清运作业过程中发出声音较大,对群众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2.反映的“广播电台”为宜君人民广播电台,反映的“扩音喇叭”实为铜川市宜君县设置的广播低音音响,共有72个,沿县城主干道每120米处设置1个,悬挂高度距地面5米,发射端设备音量为25。宜君人民广播电台每天播音三次,第一次播音时间为:6:25-8:30;第二次播音时间为:11:55-13:10;第三次播音时间为:17:35-20:30。按照中、省、市媒体播出时间要求及中、省、市关于转播《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相关要求,播音时段无法进行调整。对群众进行走访,均反映无噪音扰民情况。

3.反映的垃圾倾倒点位于铜川市宜君县景园小区北侧消防队巷子内15米处,此处非生活垃圾倾倒点,现场核查时堆放有生活垃圾约300公斤,为周边群众丢弃堆积所致。

4.反映的减速带实为210国道K1078+210处高铁平交路口段设置的减速标线,该标线为热熔型振动减速标线,其材质为热熔型涂料,非混凝土块减速带。运输车辆经过该减速带时产生声音较为明显,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5.反映的“宜君县中医院斜对面有一个损坏的斜坡”为铜川市宜君县文化东路,因受降雨影响存在安全隐患,该路段已于2021年9月中旬进行了封闭,至今无车辆通行。   

6.反映的单位为铜川市宜君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因车辆识别系统音量大,导致车辆出入报号时声音较大,对周围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属实

1.针对群众反映“每天早晨清运生活垃圾的时候有严重的噪音”问题,铜川市宜君县市容环卫所已将垃圾清运时间进行改变,将收转运路线进行更改,同时对清运车辆加装一层厚橡胶板,避免在清运垃圾压缩时发出声响。

2.关于群众建议“安装在路边低处”,按照技术要求,以广播低音音响悬挂位置为中心,半径50米范围内,降低广播低音音响悬挂位置无任何效果。 针对群众反映宜君人民广播电台低音音响扰民问题,铜川市宜君县融媒体中心已将广播发射端设备音量下调至15。

3.针对群众反映铜川市宜君县景园小区北侧消防队巷子生活垃圾露天堆放问题,宜君县瑞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12月31日下午15时对堆积垃圾进行了清理。

4.针对群众反映速标线产生的噪声问题,铜川市宜君县交安委与陕西省铜川公路管理局宜君公路管理段已于2022年1月3日对该处振动标线进行铲除。

5.针对铜川市宜君县农村公路管理站车辆报号系统噪声问题,铜川市宜君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已对门禁系统进行了技术处理,车辆出入不再报号。

针对宜君县景园小区北侧消防队巷子生活垃圾长期露天堆放问题,铜川市宜君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约谈了宜君县瑞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

D2SN202112290035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