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十八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22: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12月31日21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47件,现将6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035

铜川市王益区漆水河很脏,尤其是红旗桥附近,很多餐馆将厨余垃圾倒入河道里,污染河水;漆水河下游的铜川市污水处理厂,噪音大,一到夏天往漆水河里排废水,臭气熏天。

 

王益区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经核查,1.反映“漆水河很脏”问题属实。漆水河王益区段长16.8公里。段内设置市级水质考核断面一处(铜川市王益区王益新村断面),2021年1-10月,该断面平均水质达到IV类标准,优于市级考核V类标准(铜环水联席办〔2021〕27号)。12月以来,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事处巡查9次、社区巡查50次,共发现散落生活垃圾1处,已整改到位。铜川市王益区住建局环境卫生服务所反映,有群众随手向河道内乱丢垃圾的行为。

2.反映的“红旗桥附近,很多餐馆将厨余垃圾倒入河道里,污染河水”问题不属实。铜川市王益区红旗桥附近餐饮门店共计9家,均与铜川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有限公司签定收运合同,委托该公司每日定时定点收运餐厨垃圾,并建立了收运台账,现场核查时未发现餐饮店向河道倾倒餐厨垃圾现象,河道内无厨余及生活垃圾,河面未发现漂浮物。

3.反映“漆水河下游的铜川市污水处理厂,噪音大”问题不属实。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设置有风机隔声屏、隔音棉、软连接、风机引风管加装消声器等措施,厂区内噪声源降噪设施运行正常。2010年至2020年该污水处理厂先后实施了3次提标改造,将3台风机全部更换为空气悬浮风机,并对细格栅、曝气沉砂池进行加盖,降噪设施不断完善。现场走访附近群众,均反映未发现此类问题。针对污水处理厂噪声影响周边环境敏感点分别为厂区东南西北界点和南侧梅苑小区、北侧木材厂家属院。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调阅了该污水处理厂2020至2021年噪声第三方监测报告资料,并根据铜川市第一生态环境监测站2021年12月26日现场监测,监测结果均显示厂区内及周边界点昼夜间监测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9-2008)中2类标准限值。

4.反映“往漆水河里排废水”不属实。该污水处理厂位于铜川市王益区中兴堤,2005年建成投运,负责处理铜川市北市区印台区、铜川市王益区城区产生的生活污水,设计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天,污水厂排水口位于厂区大门东侧漆水河河道内。铜川市王益区主城区排洪渠自西向东穿越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厂区,主要为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区域排洪通道,其次收集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至市二中区域生活污水至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排洪渠排口位于漆水河河道内,紧邻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调取2021年5月至8月在线监测数据,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

5.反映“臭气熏天”问题属实。臭味实为铜川市北市区王益区、印台区因历史原因造成雨污分流不彻底,在夏季逢较强降雨时,雨污水混流,尤其主城区排洪渠内大量雨水超越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收水口闸板混合污水溢流,经过厂区内排洪渠排至漆水河河道造成臭味。

属实

1.针对群众随手向河道内乱丢垃圾行为,铜川市王益区住建局施行了漆水河堤、河滩巡查保洁包片制度,每日安排专人进行保洁,保持漆水河滩常保长清。

2.针对该污水处理厂雨污未分流造成的臭味问题,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要求铜川市北市区王益区、印台区加快排水管网改造,2022年底完成雨污分流、错混接改造任务,逐步解决雨污混流污染河道问题。

2021年12月27日,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党组责令公用事业科副科长就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监管不到位问题,作出书面检查。

 

D2SN202112230064

036

1.铜川市王益区新川沟口德通达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商混站里面有生产沙子的设备,工作时扬尘大。2.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枣村铜远石渣厂,生产期间噪音大,扬尘大。3.王益区后洞北路建睿水洗砂厂,生产期间粉尘大,导致附近的路面及村庄很脏。

印台区

王益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德通达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实为“陕西德通达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投诉的“生产沙子的设备”实为1条年处理50万吨建筑垃圾生产线,生产车间、原料棚均已密闭。该生产线属于铜川安泰通达建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21年6-8月曾间歇性带料调试设备,6月10日调试时因除尘器与储存罐连接处密闭不严引起粉尘污染,被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立案查处。因暂未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核查期间处于停产状态。

反映的“建睿水洗砂厂”实为铜川建睿实业有限公司,建有年产200万立方机制砂和年产100万立方水洗砂生产线各1条,生产车间、原料棚均已密闭,配备2台洒水车、1台清扫车、建有车辆冲洗台,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因原料供应不足于11月23日停产至今,因生产扬尘问题曾在2021年11月份被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立案查处。该公司三面环山,最近的村庄(黄堡镇屽村)距该公司约2公里,“生产期间粉尘导致附近村庄很脏”问题不属实。

关于群众反映问题2,反映的“铜远石渣厂”实为铜川市铜远工贸有限公司,位于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枣村,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该公司环保手续齐全,原料棚、生产车间大棚、成品棚均已密闭,厂区道路已硬化,厂房内配备有喷淋、雾炮、布袋除尘等抑尘设施。现场检查时生产厂区死角有粉尘,调阅2020年自行监测报告,显示企业生产期间厂界噪声达标。该企业因采矿许可证到期,已于2021年9月18日停产。

属实

针对问题1,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2021年6月已对铜川安泰通达建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立即整改并处罚款5万元。 铜川安泰通达建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已于6月17日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针对问题2,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印台分局已于2021年6月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整改并处罚款20万。

针对问题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2021年11月已对铜川建睿实业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款6万元。同时督促铜川建睿实业有限公司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厂区外运输道路修复,并加大清扫保洁、洒水抑尘频次。

2021年12月26日,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就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责令铜川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王益大队副大队长作出书面检查。

D2SN202112230055

037

1.有人在铜川市王益区青年路西沟和印台区305县寇家鸟村煤矸厂倾倒建筑垃圾。2.王益区五一路建行家属院在搞建设的时候有扬尘污染。

王益区

印台区

耀州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反映的“铜川市王益区青年路西沟”实际为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前塬村二组与王益区青年路街道五一路社区交界处,该处倾倒有约1吨建筑、生活混合垃圾。群众投诉反映的“印台区305线寇家坳村煤矸厂倾倒建筑垃圾”,铜川市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铜川市自然资源局耀州分局就群众反映问题1对耀州区石柱镇寇家坳村进行核查,经排查走访,未发现群众反映煤矸厂倾倒建筑垃圾问题,该村村干部也未收到相关问题线索。关于“王益区五一路建行家属院在搞建设的时候有扬尘污染”,铜川市王益区五一路建行家属院改造工程属于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改造项目,2021年8月底开工,主体工程于10月底已完成,辅助工程于12月6日完成。该项目建设单位为铜川市王益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施工单位为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江西诚科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室外给水、污水管网各320米,铺设小区道路1500平方米,更换化粪池一座。开挖工程在小区原管道沟开挖、回填,开挖土方量约110立方米,主体工程施工期间,施工单位采取喷淋、洒水等方式对施工区域进行抑尘作业,同时对物料及黄土及时进行覆盖。铜川市王益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执法人员4次(2021年9月20日、9月30日、10月15日、10月25日)到该项目施工工地进行检查,未发现施工现场有扬尘污染;询问铜川市王益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了周边20户居民,均反映无扬尘现象。

属实

群众投诉反映的“铜川市王益区青年路西沟”问题,因此处干沟较为偏僻,距最近的居民点约1500米,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办事处走访周边居民后,未发现关于垃圾倾倒线索,且周边未安装监控设施,现已无法对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进行追溯。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办事处已于2021年12月25日组织将前塬村二组生产路旁干沟垃圾全部清理,并在沟边设置了围栏并悬挂警示宣传标志。

2021年12月25日,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办事处纪委对前塬村二组组长监督巡查不力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D2SN202112230016

038

1、铜川市印台区铜远工贸公司违法开采,造成陈炉镇枣村二十多户群众住房成危房,且未按土地征用手续交纳矿产资源费。2、国土资源存在少批多采问题。

印台区

经核查,群众投诉的铜川市印台区铜远工贸公司实为“铜川市铜远工贸有限公司”,位于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枣村,反映的“违法开采”不属实。铜川市铜远工贸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24日通过市场挂牌竞拍方式取得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枣村的石灰岩矿采矿权,并依法办理了采矿许可证,2021年9月18日因采矿许可证到期,停产至今。投诉反映的“造成陈炉镇枣村二十多户群众住房成危房”问题,2021年12月25日,铜川市印台区住建局委托信远建设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对铜川市铜远工贸有限公司矿山周边的陈炉镇枣村居民房屋进行安全性鉴定评估,目前已对9户有人居住的住户房屋进行了鉴定,均不属于危房,其余15户待住户回家后再行调查鉴定(其中一户于2021年10月20日因灾受损房屋排查时进行了鉴定,为安全住房)。

关于投诉反映的“未按土地征用手续交纳矿产资源费”不属实。经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印台分局核查,铜川市铜远工贸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24日竞拍取得矿权后,已于2018年9月4日将矿权出让价款缴清;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通知》(财税〔2016〕53号)文件规定,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企业无需缴纳。关于投诉反映的“国土资源存在少批多采问题”属实。2021年5月,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印台分局勘测发现铜川市铜远工贸有限公司超范围开采0.0628公顷,折合3380.07吨,属于群众日常理解的“少批多采”问题。

属实

2021年5月,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印台分局针对铜川市铜远工贸有限公司超范围开采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其退回自有矿区范围内开采,并处罚款人民币8.7881万元;铜川市铜远工贸有限公司已于5月26日退回自有矿区。

 

X2SN202112230033

039

铜川市王益区二马路污水处理厂,不定期半夜排污水,臭味很大,尤其是夏天。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经核查,反映“王益区二马路污水处理厂”实际为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原市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厂位于铜川市王益区中兴堤,2005年建成投运,负责处理铜川市北市区印台区、王益区城区生活污水,设计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天,排水口位于厂区大门东侧漆水河河道内。铜川市王益区主城区排洪渠自西向东穿越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厂区,主要为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区域排洪通道,其次还收集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至市二中区域生活污水至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排洪渠排口位于漆水河河道内,紧邻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排放均由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调取2021年5月至8月在线监测数据进、出水量和水质监测数据,显示该污水厂进水、出水量合理,水质稳定,不存在不定期半夜排污水现象,反映“不定期半夜排污水”不属实。反映的“臭味很大,尤其是夏天” 实质是铜川市北市区王益区、印台区属老城区,历史原因造成雨污分流不彻底,在夏季逢较强降雨时,雨污水混流,尤其主城区排洪渠内大量雨水超越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收水口闸板混合污水溢流,经过厂区内排洪渠排至漆水河河道,产生臭味。

属实

该污水处理厂2020年10月完成提标改造,出水水质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表Ⅰ中A标准,稳定达标排放。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督促铜川市北市区王益区、印台区加快排水管网改造,2022年底完成雨污分流、错混接改造任务,逐步解决雨污混流问题。

2021年12月27日,就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监管不到位问题,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党组责令铜川市北市区污水处理厂厂长作出书面检查。

D2SN202112230015

040

西延高速新区出口往北1公里左右的排污渠将污水排到铜川市耀州区咸丰路街办申河村一村民的责任田里。之前反映过很多次,但一直未处理。

市新区

管委会

铜川市

交通运输局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西延高速新区出口往北1公里”实为G65包茂高速铜川至黄陵段K780+673南沟大桥西安方向约2公里处,高速公路修有引流渠,雨水经引流渠流入自然沟壑1公里后流至群众投诉18亩耕地处。因此处地势较四周最低,周围雨水均在此处汇集,就此处耕地总受纳雨水而言,高速路排水存在一定影响。18亩耕地为申河村一组9户村民所有。除栽植皂角树、国槐约1.6亩,栽植花椒树约1.5亩外,其余均处于闲置状态,现场有雨水冲刷痕迹,不存在排污渠排放污水问题。

群众反映信访事项与交办我市的中央D2SN202112200048号信访件为同一问题。因未能第一时间与相关居民进行沟通联系,导致群众再次投诉(二次投诉时间在12月23日上午)。2021年12月23日下午,对申河村一组9户居民开展满意度回访,9户居民均对整改措施表示满意。

 

属实

2021年12月22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会同铜川市新区管委会约谈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要求2022年1月底前设计排水设施、蒸发池施工图,2022年3月1日开工建设,2022年4月30日前完工,确保高速公路路面汇集雨水不进入群众耕地。2021年12月23日下午,铜川市新区咸丰路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对铜川市新区咸丰路街道申河村一组相关9户居民进行走访,均对整改措施表示满意。针对“之前反映过很多次,但一直未处理”问题,经调查,铜川市申河村一组网格员先后多次收到群众投诉,其以疫情防控工作优先为由,未高度重视群众诉求,与信访群众沟通反馈方法不当,造成重复投诉情况发生。

2021年12月22日,铜川市咸丰路街道办事处对铜川市新区咸丰路街道申河村一组网格员因履职不到位给予提醒谈话。2021年12月24日,铜川市新区咸丰路街道党委对分管农业领导因未能及时排查出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存在履职不到位问题给予批评教育。

D2SN202112230009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