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十七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12月30日21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46件,现将3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032

铜川市耀州区耀市(药材市场)门口有一排餐饮门面房,所有的餐饮店都没有正规排烟道,油烟大;排烟设施没有降噪措施,噪音大;部分餐饮店用的是煤炭做饭,整体市场里面存在乱倾倒生活垃圾现象。

耀州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餐饮门面房为耀州区药王路华原市场北门两侧的19家店铺,其中餐饮门店14家(2家关闭)。正常营业的12家餐饮店铺中,小平小吃、晨光烧饼、小丘肉夹馍3家店铺主要烹制方式为蒸煮,无须设置餐饮专用烟道;香酥牛肉饼、邹家咸汤面、照金饸饹、荞面饸饹、包味客包子店、祥和咸汤面、水煎包、六福蒸碗8家均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且运行正常,设置餐饮专用烟道,有定期清洗维护记录,苟二咸汤面馆原有的公用烟道不能正常使用。

12家餐饮店铺中,苟二咸汤面馆、小平小吃、香酥牛肉饼、邹家咸汤面、照金饸饹、荞面饸饹、小丘油糕肉夹馍、祥和咸汤面、包味客包子店共9家使用煤气,晨光烧饼、水煎包、六福蒸碗3家使用电,未发现使用煤炭做饭的餐饮店。按照《铜川市声功能区划方案》,该区域规划属2类声环境功能区。2021年12月25日,铜川市第一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耀州区药王路华原市场北门两侧餐饮店铺进行噪声监测,结果显示符合2类声环境声环境质量标准。华原市场存在乱倾倒生活垃圾现象,市场内有随地丢弃的餐巾纸、包装袋等生活垃圾。

属实

针对油烟大的问题,2021年12月24日,铜川市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要求苟二咸汤面馆规范设置专用烟道,待本轮疫情结束后,铜川市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将第一时间进行监测并依据《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处置。2021年12月24日,苟二咸汤面馆已按要求设置了专用烟道。针对乱倾倒生活垃圾现象的问题,铜川市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对地面散落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铜川市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依据《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对苟二咸汤面馆处200元罚款。

铜川市耀州区纪委责令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步寿路中队中队长就华原市场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作出书面检查。二是铜川市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北街村党委就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对华原市场经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华原市场保洁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D2SN202112220085

033

铜川市耀州区咸丰路办事处申河村生产路坑坑洼洼,扬尘很大。

新区

经核查,申河村位于咸丰路街道办事处西北部,村庄至农田主要生产路共4条,分别为申河香谷湿地沿线生产路、后申河生产路、安河生产路、安河新路生产路,均已硬化。群众反映的路段为申河香谷湿地沿线生产路,总长2公里,现场发现路面约1.6公里有沙化、破损、坑洼问题,农业机械和车辆通行时会产生扬尘。

属实

铜川市新区咸丰路街道办事处一是要求申河村村委会立即对路面沙化、破损产生的积尘进行清理,加强日常清扫保洁。12月25日,申河村村委会已对申河香谷湿地沿线生产路积尘进行了清理。二是要求申河村村委会制定该路段《道路硬化修复方案》并实施。申河村村委会已制定该路段《道路硬化修复方案》,因冬季温度低,暂无法实施,故由咸丰路街道办事处监督申河村于2022年3月底前完成该路段修复工作。

2021年12月24日,咸丰路街道办事处对申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因对村集体生产路日常维护不到位,网格员巡查不力,没有及时发现扬尘污染问题分别给予提醒谈话。

D2SN202112220053

034

铜川市新区鸿基路中段印象2008小区,2号楼和3号中间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亭,未启用有害垃圾投放箱,居民乱扔垃圾。垃圾分类亭距离居民楼太近,夏季垃圾异味难闻,污水横流,每天早上五点多开始清运垃圾,垃圾车的噪音严重扰民。

新区

经核查,铜川市新区印象2008小区位于新区鸿基路中段,2010年交付,现常住居民501户1500余人,铜川印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小区物业。群众投诉的垃圾分类亭于2020年4月建成,同年6月启用,新区管委会安排1名兼职督导员,负责监督居民规范投放垃圾及分类亭消杀工作。现场检查时有毒有害垃圾箱正常使用,未发现乱扔垃圾现象。

2020年6月份,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设置标准》发布之前,由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业务指导,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和铜川印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参照省内西安、咸阳等地市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标准,在小区内建设垃圾分类亭2座,群众举报的垃圾分类亭  建于2号楼与3号楼中间空旷地,距2号楼直线距离15米,距3号楼直线距离18米,选址符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设置标准》(DBJ 61/T 196-2021)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布设应综合考虑服务人口和服务半径的要求,按照服务半径不超过70米设置”要求。

查阅铜川印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台账资料发现,该公司定期对小区垃圾亭进行蚊虫消杀及消毒作业,小区有毒有害垃圾由铜川安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司负责清运处置,清运时间不固定。其他垃圾由铜川市新区江坤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每日5时-6时清运至铜川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焚烧。垃圾清运过程产生的噪声对群众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铜川市新区管委会要求铜川印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协调垃圾清运时间。2021年12月24日开始铜川市新区江坤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将清运时间改为每日上午7时。

2021年12月24日,由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对印象2008小区垃圾收集房兼职监督员就监管不到位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D2SN202112220030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