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十、十一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2-26 10: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12月25日21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42件,现将4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018

坡头镇冯兰村华能电厂西约200米处,冯某某无相关手续,非法售煤,夜间卸煤对周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

市新区

管委会

经核查“冯某某无相关手续,非法售煤”的问题,群众反映的售煤点实为铜川新区冯家煤炭经营部,位于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冯兰村华能电厂西北约200米处,持有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区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610201MA6X8CNR17,经营人冯某某,用地性质为冯某某个人闲置宅基地, 2019年3月开始经营,主要从事散煤收储销售,销售对象为周边群众。

关于“夜间卸煤对周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问题,铜川新区冯家煤炭经营部在煤炭收储、卸煤过程中的机械车辆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办事处走访新区冯家煤炭经营部周围10户村民, 9户表示没有影响,1户表示“有时会影响休息”。

属实

2021年11月24日,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区分局要求冯家煤炭经营部立即停止销售煤炭行为,2021年12月5日前将所存煤炭清理完毕。2021年12月5日执法人员复查发现该经营部新购进散煤34吨,立即联合新区坡头街道办事处对该经营部现场存煤进行了清理。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二条,对新区冯家煤炭经营部处以1.05万元行政处罚。

铜川市新区管委会要求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区分局加强行政审批核查工作,禁止违规审批煤炭经营销售执照,要求铜川市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加强散煤禁烧监管。

2021年12月24日,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进行通报批评。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区分局对负责新区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注册登记业务的干部、坡头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干部给予全局通报批评;新区坡头纪委给予冯兰村监委会委员、环保网格员责令检查。

D2SN202112150079

019

陕电机械施工集团在铜川市耀州区申河村二号桥倒废渣。

耀州区

经核查,信访反映的倾倒点位于二号特大桥12号墩北侧150米处,堆积面积约45平方米。经询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反馈此处为项目所在地申河村集体所属未利用地,2021年7月,施工单位与村委会约定将此处作为临时废渣收集处,用于收集清洗混凝土罐车的废渣,施工单位根据废渣收集情况及时进行清理,12月5日至12月16日所倒废渣未清运,导致溢出。

属实

12月17日,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违反《铜川市玉皇阁二号桥及引线工程PPP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相关章节要求处以1万元罚款;施工单位对现场管理人员违反项目经理部《环保、水保管理制度》要求处以2000元罚款。

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对项目部负责人进行约谈;施工单位对工区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要求现场管理人员作出书面检查。

2021年12月18日,建设单位已将废渣全部清运并对该处进行恢复。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要求施工单位将罐车废渣全部运至指定位置进行集中收集处置,严禁随意倾倒。

12月19日,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责令建设管理处副处长作出书面检查;对建设单位总经理、副总经理进行约谈。

D2SN202112150050

020

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关庄村,村子巷道里堆满大便,无人管。

耀州区

经核查,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关庄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下辖6个村民小组,有381户1424人;耀柳公路穿镇区而过,村民大多沿公路两侧居住,分别向西、向东延伸形成11条主巷道,7条次巷道。目前该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85%以上,并配有抽粪车辆定期进行清运,不具备改厕条件的群众仍在使用旱厕,会积攒少量粪物,定期清运至田地间施肥,是群众反映堆粪主要来源。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关庄村由12名保洁员负责环境卫生保洁。12月17日,铜川市耀州区农业农村局、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联合对关庄村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主巷道环境卫生较好,但发现一些老旧背对背小巷道存在少量粪物堆积,同时还有柴堆、杂物堆等“三堆六乱”问题。

属实

12月18日,铜川市耀州区农业农村局、关庄镇人民政府组织清运车辆机械5台,人员20余名,发动村组群众力量逐巷道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已于12月20日完成反映问题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和治理标准,确保问题不反弹。

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纪委对关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对关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责令书面检查。

D2SN202112150029

021

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荔枝园小区雨污未分流,夏天周边全是臭气。

王益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荔枝园小区”实为荔枝苑小区,位于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柿树沟社区,由铜川矿务局有限公司(原铜川矿务局)棚改办建设,属于棚户区改造项目,2010年开工建设,2016年竣工。项目建设住宅楼29栋,可容纳群众1463户,2016年竣工后陆续安置群众500余户。目前由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

排查发现荔枝苑小区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有19处楼顶雨水排入截水沟,并接入了污水井,存在雨污混流问题;二是荔枝苑小区将污水排入小区大门外侧护坡下排洪沟,通过排洪沟流入王家河市政污水主管网,由于排洪沟敞口,夏季存在气味难闻情况。

属实

一是由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联合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对荔枝苑小区院内污水管网进行排查;二是由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牵头、铜川市王益区住建局配合,对荔枝苑小区院外至王家河污水主管网进行排查;三是由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负责联系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勘查,并组织实施问题整改工作;四是铜川市王益区住建局及王家河街道办负责指导、督促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加快问题整改落实。

12月20日,铜川市王益区住建局、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约谈铜川华远实业有限公司,要求其加快整改。2021年12月23日,铜川市王益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对荔枝苑小区施工单位陕西诺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达了立案决定书,立案查处。

12月22日,王家河街道办事处党委研究决定:由王家河街道纪委对柿树沟社区副主任提醒谈话,对街道办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进行立案审查;责成分管副主任作出书面检查;12月24日,王家河街道党委决定给予街道办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2021年12月24日,铜川市王益区住建局党组责成区王益区住建局城市管理科干部作出书面检查。

D2SN202112160024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