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实现优良天数同比正增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8 20: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上半年,受沙尘及臭氧污染影响,新区优良天数同比大幅度下降。对此,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工作侧重,狠抓颗粒物、臭氧协同共治,多次组织召开污染防治攻坚会议,分析研判大气治理工作形势,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各街道办、各部门紧密配合,取得了优良天数同比正增长的成绩。截至12月16日,铜川市新区获得267个优良天,同比增加4天,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
  在污染防治方面,新区完成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监督性监测45家、实施工业炉窑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4家,督促14家建材单位实施车辆冲洗台提升改造,新建物料大棚1.4万平方米,安装投入运行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设施4套,督促改造非道路移动机械50台,购置喷雾、洒水、除尘等设备43台套,清理非法堆料1万余方;帮助73家工业企业优化减排措施提升绩效评级水平,结合重点工业企业绩效评级推动评星定级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加强绿色发展的内在动力。
  在精准施策方面,新区制定了夏季挥发性有机物管控“熔断机制”,依据污染物浓度变化精准实施错时生产作业,有效遏制了环境空气质量下降趋势,累计夺回优良天19个;制定印发《建筑工地防尘网六条覆盖标准》,组织第三方对辖区内覆盖不完全的建设单位现场帮助整改。
  在联动管控方面,新区城管、住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了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整改问题58个;设立青岗岭交通执勤点,交警、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对过境货运车辆开展抛洒遗散执法检查;各街道办、城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联合对金谟路、铁诺路、鸿基路等沿街商户燃煤火炉使用情况进行逐户检查,现场下发宣传单120余份,拆除炉具3台;完成了15家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的建设及提升改造工作,确保达标排放。同时,不断强化网格化管理,发现、处置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问题共计588个;依据天气环境质量变化,及时协调智欣公司开展重点区域增湿降尘作业。
  据悉,新区将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打好2021-2022年秋冬季攻坚行动。(通讯员:尤毛毛)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