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一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2-14 22: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12月14日20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4件,现将2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001

  铜川市政府把印台区陈炉镇上店村的梁山卖给私人企业,强行开采,破坏环境,阻断村民正常生活保障。

印台区

  1.群众反映的“私人企业”实为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为铜川市属国有企业。印台区陈炉镇梁山区域属铜川市印台区上店建筑石料用灰岩矿所属范围。2020年7月,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印台分局对该矿权进行了公开挂牌出让,按该矿区采矿权出让收益单价1.38元/吨起拍,最终成交矿业权出让收益84608万元(成交出让收益单价约为6.04元/吨),竞得人为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

   2.未发现“强行开采”问题。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23日取得采矿许可证(许可证号:6102032020127100151162),有效期为2020年12月23日至2023年12月23日;同时编制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并在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印台分局备案;于2020年12月18日取得《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铜川市印台区上店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铜环批复〔2020〕370号)。11月4日至今,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3.未发现“破坏环境”问题。铜川市印台区上店建筑石料用灰岩矿为历史遗留矿权,2013年之前采矿已形成2处采坑,长期废弃,两处采坑均为一面坡形式,坡角度大于70度,矿坑基岩裸露,覆盖黄土较少。通过国有大型企业对该矿权合法规范利用,避免了无序开采对生态的破坏,后续“边开采,边治理”,可实现环境效益最大化。

  4.未有“阻断村民正常生活保障”问题。铜川市印台区上店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外出务工、运输及农业生产。项目实施可为村民提供671万余元征地补偿(现已支付287.65万元)。项目建设中,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优先使用该村村民自有机械和劳动力,已累计支付机械、人工费用46.82万元,前期新修的生产道路也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240余个,其中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可有效增加村民收入。项目建设中,11月5日,部分村民提出了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生活保障金要求(铜川市印台区上店村北组445人每人每月1800-2000元),因未得到满足而阻挠施工,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人民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推进中。

不属实

  铜川市印台区应急管理局督促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加快完善安全生产设施设计的批复工作;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印台分局、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印台分局督促指导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严格按照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厂区建设中涉及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管控措施;陈炉镇人民政府积极做好周边群众的宣传、引导、解释工作,夯实属地监管责任,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组织协调,促进村企合作、和谐共赢。

 

002

  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工业园区锦绣一路达美轮毂场西边工地,工地施工期间裸露土方未覆盖,挖掘机和拉土车作业不达标,没有洗车台,严重污染周围群众农作物及空气。群众向当地政府、环保局、住建局进行反应,均无人管理。群众希望相关部门对此工地进行监管。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

耀州区

  经核查,该工地位于产业园锦绣一路达美轮毂公司西侧,占地面积105亩,主要包括陕西鑫材鼎速、陕西鑫达工贸、铜川慧丰源机动车检测3个项目,按照招商引资协议,由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落实“三通一平”工作后项目单位入场施工。现场核查时大量黄土裸露,拉土车未覆盖,无车辆冲洗装置,施工及拉运过程产生大量扬尘,影响周边环境。

  2021年10月,铜川市融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白家庄村村委会签订协议,由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白家庄村村委会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对该地块进行清表及场地平整。2021年11月23日,铜川市耀州区住建局对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建筑工地检查巡查时,发现现场施工单位未办理任何手续进行土方作业,现场管理不规范,立即向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住建局下发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整改通知单》,责令停工整改,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交警中队现场强制报废3辆拉土车,扣押2辆超载车辆。2021年12月8日,耀州区住建局再次向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住建局下发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整改通知单》,责令铜川市融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停工整改。

属实

  12月8日,铜川市耀州区住建局责令该工地立即停工整改,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对该工地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提高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2021年12月9日,铜川市耀州区住建局向铜川白家庄恒泰实业有限公司下发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15条规定,对其处以人民币叁万元罚款。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