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新春走基层

他们的守护 让年味儿更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09: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对于多数人来说,“年味儿”是团圆和陪伴,但对于公安民警来说,他们的年味儿是坚守岗位,是执勤巡逻,是调解矛盾,是安全检查,是值班备勤,是服务群众……肩扛着群众的幸福,守护着最美的团圆,他们的守护,让这个春节年味儿更浓。
  年味儿是守护平安不停歇
  1月21日晚,市公安局王益分局黄堡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黄堡街口发生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有孕妇受伤需要紧急就医,黄堡派出所带班领导巩小军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正在辖区内开展春节夜间巡逻工作的民辅警赶往现场进行救助。正在黄堡街道开展巡逻工作的民辅警张旭阳和梁明明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护送这位孕妇及其家人前往市人民医院南院区进行就医。
  在送医的途中,黄堡派出所提前联系医院,开辟绿色救治通道,做好接应准备,同时不断鼓励这位年轻孕妇,稳定情绪,消除惊恐。警车一路驰骋,警灯闪烁、警笛呼啸,快速安全地将这位孕妇护送到医院。到达医院后,民警对接好医生,在确认该孕妇身体状况无大碍后,就迅速返回到辖区,继续开展春节夜间巡逻工作。
  春节期间,全市公安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加大街面巡查,帮助出行、就医困难群众,在群众需要时,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年味儿是打击犯罪不手软
  自“春节追逃”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印台分局高度重视,强化工作措施,广辟线索来源,精准研判分析,持续不断加大对在逃人员的抓捕力度。新年伊始,该局刑警大队民警拧劲加压、持续发力,继抓获2名省外逃犯后,再抓获1名历年逃犯,为追逃行动再添新战果。
  2022年8月,犯罪嫌疑人汪某因涉嫌诈骗被列为网上逃犯。“春节追逃”行动开展以来,民警利用春节前大量外出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综合运用大数据研判、人像比对,准确锁定网上逃犯汪某在印台区的活动轨迹。民警通过布控蹲守,于1月16日在印台区成功将其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汪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平安为底色,年味儿更浓厚。铜川公安一刻不停,始终保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控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了节前治安清查集中统一行动,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及“盗抢骗”“黄赌毒”“环食药”等违法犯罪,守护万家团圆。
  年味儿是从未缺席的责任
  今年春节,返乡过年的人变多了,商圈客流渐渐恢复,聚会、逛街,热闹非凡。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正阳路派出所管辖的范围包括大耀城商圈、荣盛商圈等,人流量大,酒吧、KTV等场所分布密集。每到节假日,派出所都会增派警力沿街巡逻,以便及时响应群众的报警求助。
  1月23日18时,接110指令,在新区大耀城有群众被困电梯内,正阳路派出所处警组接警后第一时间出警,同时将此情况反馈指挥中心联动消防救援部门和大耀城物业。抵达现场后,民警一边安抚被困人员情绪,一边配合消防部门、物业电梯维修人员将被困群众安全、快速解救出来。临走前,民警叮嘱物业工作人员对电梯进行详细检查,确保把故障彻底排除才能投入使用,避免再次发生类似危险。
  红蓝警灯闪烁,照亮了夜色下的匆匆归途;飒爽英姿坚守,守护着这座城的安宁稳定。春节假期,铜川公安全面强化“大巡防”工作,严格落实社会面一级巡防、公安检查站二级查控勤务,开展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落实“警力四上”“三见警”要求,实施“警灯闪烁”工程,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显性用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记者:张欢欢)


网络编辑:雷泽华
信息审核:雷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