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扶贫资金用得好 养牛过上好日子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6 10: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26日清晨,洗漱完毕,杨拴娃顺手给8头牛添上一些青草,准备出门割草。
  看着吃得正欢的牛,杨拴娃笑着说:“可别小瞧我这些牛,这可是我们家发家致富的宝贝。”
  今年58岁的杨拴娃是宜君县五里镇杨塬村村民,早些年因家庭突遭变故,失去奋斗方向的老两口便一直住在祖辈留下的土窑洞里。2015年,他们两口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来,他们一家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搬进了新房,搞起了肉牛养殖,彻底摘掉了戴了几十年的“穷帽子”,这对于几年前还是贫困户的杨拴娃来说简直就像做梦一般。
  “看,我原来就在这个窑里住着,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很困难。”提到过去的穷日子,杨拴娃一脸无奈。
  “第一次到他家的时候,一家人住在破烂不堪的土窑洞里,我看到这种情况,感觉到非常心酸,也非常发愁,当时老两口的思想状态也是比较消极。”帮扶干部宜君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华玲说道。
  面对杨拴娃的家庭现状,帮扶干部和村上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要面对新生活。他们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老两口找到一个临时居住处,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并鼓励杨拴娃利用国家给予的产业扶持资金发展肉牛养殖,还为老两口在五里镇安置小区申请了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
  “自从把安全住房问题解决了以后,我感觉老两口在思想上变化比较大,干劲也越来越足了。”看到杨拴娃老两口的变化,刘华玲心里很安慰。
  如今,杨拴娃的牛已经由最初的2头发展到了8头,村里还为他申请了一个公益专岗,让他负责村里的卫生,同时,他们每年还可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类分红,家里的经济收入逐年攀升。老两口在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的帮扶下,不仅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村里的致富榜样。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能从旧土窑里搬进楼房。搬到新房后,我连一双筷子都没有买,看,锅锅灶灶都是共产党给我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和照顾,这么多的扶贫政策让我摆脱了过去的穷日子,今后,我还要靠自己的本事,好好养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提到今后的打算,杨拴娃信心满满。(记者:张红、王凡)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