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医务人员赶大集 健康送到家门口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2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大夫,俺最近一直感觉头晕,颈椎也不舒服,没时间去医院看,拖了挺长时间,趁今天您来我们这,麻烦给我看看咋回事儿……”
  在印台区北关的集会上,居民路宝进在采购时发现医护人员也在这里摆起了“地摊”,他连忙上前咨询问诊。
  当天,由印台区人民医院、印台区中医医院、印台区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的专家医生组成的“实力派”健康团队“摆摊设点”,开展“百名专家赶大集、千名医生下农村”巡回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村民提供血压测量、心肺听诊、儿童保健指导等义诊服务,解答关于疾病防治及护理等方面的问题。并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向大家科普新冠病毒防治、妇幼保健、慢性病防治等知识,为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咨询及诊疗服务,讲解中医药饮食、起居、食疗药膳等养生保健知识。
  “健康市集”刚开张,赶集的群众纷纷前来测血压,询问疾病的预防、治疗、用药等相关问题,坐诊医务人员耐心解答,并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科普健康知识……
  “太好了,今天不仅测了血糖和血压,还有医生给我做检查,这些检查项目平时只有在医院里才能做上,真是太贴心了。”村民周大爷说道。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全省、全市“三个年”活动,持续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提升群众健康满意度,今年6月,印台区卫健局在红土镇举办了巡回义诊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该区“百名专家赶大集、千名医生下农村”巡回义诊活动的序幕。
  近半年来,在印台区各乡镇集市上总会出现这样一幕,身着白大褂以及志愿服装的医务人员,摆上桌椅、血压计、听诊器、便携式血糖仪等仪器设备,把健康服务送到群众生活一线,这也成为印台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个活动我一共参加了5期,这个活动所到之处深受大家的欢迎,每到一个乡镇我们的医师团队还没有准备好,周围的群众就已经围了上来,我们每次参加活动的医生覆盖了内科、外科、妇科、中医科、预防保健科等等,每个医生也都有自己擅长的病种,群众来到活动现场不用挂号,一天可以找几个科的医生看病问诊,切切实实方便了群众,让他们得到了实惠。”印台区名中医赵丽告诉记者。
  医务人员变身市集“摊主”,为广大群众送上服务、送去健康,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据悉,印台区百名专家赶大集共开展10次,各镇办实现全覆盖,共派出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家庭医生服务等人员300余人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千名医生下农村共派出医护人员200余人次,服务群众7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0余份,实现72个行政村全覆盖。

(记者:李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