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提示:注意夏季饮食安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4 09: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高温易使食物中的细菌大量繁殖,食物容易变质腐败,人们吃了不洁食物就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食源性疾病,保证夏季饮食安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清洁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都要及时洗手。
  (2)保持所有食物及餐具干净,碗筷要进行消毒。
  (3)做好防蝇灭蝇的措施,避免鼠及其他动物接近食物。
  (4)厨房环境要清洁,保持厨房空气流通,地面洗菜池等要清洁,洗碗布等用过后要及时彻底清洗并经常更换。
  2.原材料要新鲜安全
  (1)选购食品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保证食物来源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2)预包装食品要注意查看标签标识,不购买三无产品,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3)购买散装食品时不仅要注意食品的外观色泽、有无异味、是否有防尘、防蝇措施等,还应注意散装食品经营者的卫生状况。
  (4)购买农副产品时要注意观察有无腐败变质,变质食材要及时丢弃。
  3.食物生熟要分开
  (1)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它食物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感染。
  (2)加工处理生熟食品的刀具、案板也应分开,使用后立即进行清洗,防止细菌滋生。
  4.彻底做熟
  (1)烹调食物要煮熟、烧透:正确的烹调方法和适当的温度,可以杀死几乎所有的有害微生物。烹调食物的温度达到70℃及以上有助于保证食用安全,因此加工肉、蛋、禽、海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尤其是烤肉、肉馅、大块的肉和整只禽类等,如果用小火,由于温度低,需根据食物的烹调特点,延长必要的时间,即“小火慢炖”。
  (2)再次食用要彻底加热:熟食室温放置后再食用,要二次加热;从冰箱里取出的隔夜熟食,特别是剩饭剩菜,也不能直接食用,一定要彻底加热,重复加热剩菜剩饭,最好不要超过1次。
  5.食物在适宜的温度下保存
  (1)室温不安全: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烹调好的食物,在食用前要保持在60℃以上。
  (2)食物冷却后再放冰箱存放,如果把温热的食物直接放入冷藏室,会导致冰箱超负荷运转,食物中心温度无法快速下降,致病菌可能会趁机大量繁殖,达到足够引起中毒的数量,因此要待食物冷却至室温后加上盖子,再放入冰箱冷藏室存放。
  (3)生肉类不要反复冻融:畜肉、禽肉、海产品等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并分别包装,每次加工前取用小包食物,避免反复冻融而加速食物腐败变质或造成营养素的破坏和丢失。
  (4)定期清理冰箱:冰箱不是保险箱,无论是冷藏还是冷冻,食物都不要存放过久,家庭自制食品在冰箱冷冻室的存放时间不要超过1个月,预包装食品即使在保质期内,最好也不要超过3个月。
  特别提醒: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以冷荤、凉菜、剩米饭和肉制品等为主,海鲜类食品、新鲜腌制的咸菜也易出现这一问题。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甚至可致休克。如出现不适,应立即就医。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