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 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30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积极把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将病媒生物防制作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狠抓防护设施建设、健全完善防护措施,强化病媒生物孳生场所整治,健全长效机制。经监测,全市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技术测评结果鼠、蚊、蝇均为B级、蟑螂为A级,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蝇和防鼠设施合格。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我市将病媒生物防制列入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的重点工作来抓,充实、加强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加强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动员和指导检查,各区也调整和加强了相应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260名,形成了市、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及单位四级工作网络。同时,每年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会议,制定印发《铜川市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方案》《铜川市病媒生物防制指导手册》。实行市级领导、市级部门包抓责任制,明确规定各级主要领导为本辖区、本系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市、区国卫巩固提升办组成工作专班,采取集中督查、专项检查、下发督办单等形式,推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落实。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我市把宣传教育作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的基础工作来抓。市级主流媒体铜川日报社、铜川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紧紧围绕国卫巩固提升目标,开设专题专栏,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各区通过开设专栏、办宣传板报等形式,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卫生科普知识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居民了解并掌握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同时,积极邀请专家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培训各级各部门和重点单位病媒生物防制专兼职人员2万余人次,印发病媒生物防制知识手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根据行业防制特点,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为主要内容的窗口卫生示范单位、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卫生村镇创建活动,召开各类观摩会50场次。
  坚持综合治理,病媒生物防制规范化。在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过程中,我市每年坚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病媒生物进行消杀。2022年至今,岔口国控断面实现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标准,优于“十四五”国考V类目标2个类别,全市主要河流监测断面全面达标,宜君县、印台区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一是不断加大污水整治力度。投资12.65亿元的漆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建成,改造排水管网161.35公里,南北市区污水处理厂均达到黄河A级排放标准,全市54个乡镇(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部完成保护区划定及规范化建设工作,完成率全省最高。二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抓重点、补短板、促提升,实施了北市区“三疏”和城市“双修”行动,改造提升了背街小巷30余条,老旧小区186个,修复破损路面1.2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7517个,新建农村户厕6599座,改造提升农贸(便民)市场46个,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三是加强城乡环卫保洁。落实全天候保洁制度,全市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面积514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6.8%。持续推进城市绿化亮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0.65%、36.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48平方米。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9%。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洁行动,大力清除“三堆六乱”。四是大力开展210国道环境综合整治。修补整治泄洪沟渠、城市出入口道沿10千米,整治沿线加油加气站、汽车修理门店乱排污水、出店占道经营、公厕卫生差等乱象200余处。五是积极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周末卫生日及重大节日,广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六是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卫生整治工作。集中开展“七小”行业、市容市貌、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以及废品收购站、垃圾转运收集点的卫生整治,对病媒生物容易孳生的环境进行全面治理;对各类水体、公园、绿地、铁路沿线等地带,落实专人开展植树绿化、环境保洁,优化城市环境,从根本上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的温床。七是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先后配置、修缮、饰新灭蝇灯、落水防护管网、门帘、防鼠板等10万个(处),配置、加固毒饵盒2万个,安装风幕机2000台。
  落实保障措施,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确保病媒生物消杀的质量和效果,我市从责任、技术、经费、安全保障入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灭鼠杀虫过程中,按照统一部署、统一时间、统一毒饵、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的“五个统一”原则,明确任务,实行“五包”责任制。坚持每年两次以上培训各级各部门及重点单位病媒生物防制技术骨干800多人,使消杀工作人员掌握病媒生物的习性、生长特点、繁殖规律、栖息场所及病媒生物密度监测的基本方法。根据我市重点场所防控难的特点,引进了康宁、科诺华等专业消杀公司对我市餐饮门店、酒店、垃圾收集站点等重点场所进行病媒消杀。坚持建成区与农田同时灭鼠,全方位喷洒杀虫药物,使集中消杀工作收到很好效果,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
  监测病媒密度,为病媒生物防制提供科学依据。严格制定病媒生物监测方案,确定病媒生物监测点,认真做好本辖区病媒生物孳生地、种群、密度的调查监测、效果评价和资料整理。坚持在每年年初对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各区的调查监测工作进行检查和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各单位调查监测人员业务能力。各单位对集中消杀前后的病媒生物密度和消杀用药,进行详细地记载和科学地分析研究,为提高病媒生物防治的针对性提供科学依据。
  严格督查指导,确保病媒生物防制高质量达标。严格对照新版国家卫生城镇测评体系要求,对各区、各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市级分管领导带队,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督查排名靠后的单位通报批评,进行约谈。市提升办、市爱卫办对市级职能部门和各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召开专题推进会,交办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同时对专业消杀公司坚持经常性检查指导,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资料,保证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记者:朱敏 通讯员:李晓龙)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