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奋斗故事

张涛:坚守饮水初心勇担当 保障供水安全为民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张涛(左一)正在指导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


  2020年元月5日,大雪普降,耀州山区一片银装素裹。
  “喂,是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服务中心吗?我们村的供水管道冻坏了,全村都断水了。”耀州区小丘镇白瓜村管护员及时向耀州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服务中心汇报了情况。
  了解现场情况后,耀州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服务中心主任张涛立即进行组织。早上7点钟,3辆应急送水车压着一夜的积雪,缓缓驶向目的地。“山区路况复杂,加上大雪封山,我们出动了20多人以防万一。”张涛说。
  停水不缺水。张涛到达现场后,一面组织抢修管道,一面安排人员利用送水车实现暂时供水。距离白瓜村最近的取水点15公里,受大雪天气影响,送水车单程所用时间比平时要多用1个小时。
  直至晚间9点钟左右,管道抢修完成,白瓜村恢复供水。
  “耀州区属西北干旱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群众饮水困难、维修养护工作量大面广。”张涛介绍说,为了更好管好、护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让其长久发挥效益,2017年3月耀州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服务中心成立,实现了全区农村饮水工程等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的全覆盖。自中心成立以来像这样的维修工作远不止这一次。
  4月6日,“清明”假期第三天,耀州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服务中心接到耀州区水务局指令:庙湾镇柳林村由于管道施工,造成部分群众家中停水,需要立即进行应急送水。
  “接到任务后,我立即电话通知单位职工,取消休假,马上赶赴单位。各位职工进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配备人员、检查车辆、起泵装水,以最快的速度赶赴柳林村。”张涛到达现场后,远远就看到人们带着大大小小盛水器具,有序的排着队翘首期盼。
  “当我们停下车打开输水阀门时,群众们开始和我们一边打招呼一边帮我们维持秩序。村民的赞誉与笑声让我感到十分暖心。”张涛感慨道。
  “农村饮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不讲条件、做好服务,能让大家放心用水、安全饮水就是我们的使命初心。”张涛说。
  不讲条件、做好服务。一句简单的话语真正体现到了张涛的日常工作中。
  8月27日晚8点左右,耀州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服务中心接到报修电话,瑶曲镇街道附近供水管道突然爆裂,导致瑶曲街道及瑶曲村断水。
  张涛了解了现场情况后,及时向耀州区水务局进行了汇报,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合应急抢修队,准备维修材料,召集施工机械,连夜赶往故障现场。
  勘察现场后,张涛皱起了眉头,现场远比预想中难处理,破损的主管道口径大、抢修难度高、场地泥泞不堪。
  尽管如此,张涛凭借丰富的抢修经验,快速制定抢修方案,并组织人员各司其职,有序施工。现场停水、开挖土方、更换破损的供水主管、排水、回填土方……
  8月28日凌晨3点,经过7个小时的不间断抢修,供水范围内的瑶曲街道、瑶曲村恢复正常供水。张涛和队员们则继续留在现场,反复进行通水试验,确保万无一失后方才放心回到家中,此时已是凌晨5点钟。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耀州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服务中心的维修记录显示,自中心成立以来张涛带领职工共完成维修项目194处;通过“116”水利热线,应急抢修各类水利工程126处;累计组织车辆向困难群众开展应急送水工137车次,保证了2万余人的饮水安全。
  管道抢修、维修养护、应急送水……张涛不怕苦不畏难,总是奋战在抢修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记者:杨佳、周华摄)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