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扶起脱贫志 实现致富梦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9 16: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将扶贫与扶志并举,外部“输血”与内部“造血”相结合,以“立德扶志”行动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活动开展,加强媒体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加强规范指导,凝聚扶贫扶志工作合力。成立了王益区“立德扶志”工作领导小组,凝聚文旅、民政、妇联等多部门力量,形成全区齐抓共管扶贫扶志的工作格局。制定了《王益区脱贫攻坚立德扶志行动实施方案》,从教育引导树立文明新风、村民自治强化思想根基、全域创建助推内生动力、公益救助彰显帮扶长效四个方面,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为扶贫扶志工作提供了工作遵循。加强工作培训,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围绕“立德扶志”工作,对全区脱贫攻坚“四支”队伍进行了专题培训,提升扶贫干部扶贫扶志工作能力。加强督查指导,成立扶贫扶志检查指导小组,每年两次深入全区26个行政村,对扶贫扶志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对工作存在的问题,下发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指导各行政村对标限期整改。
  创建文明村镇,涵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不断提高村民文明素养。黄堡镇创建成区级文明乡镇,1个村创建成省级文明村,14个村创建成市级文明村,9个村创建成区级文明村,2个村申创区级文明村,文明村创建率达100%。持续推进移风易俗,2018年以来,指导各行政村开展道德评议会150余场次、红白理事会100场次,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在各村镇设立善行义举榜、红黑榜,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事迹,使善行义举榜、红黑榜成为传递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阵地。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指导各行政村围绕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主题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00余期,引导群众学好人、做模范。
  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六比六看树典型,立德扶志增动力”评选表彰、主题宣讲、事迹巡展活动。2018年开始,王益区面向全区在册建档立卡户,开展“六比六看树典型,立德扶志增动力”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区级“六比六看”示范户40户、镇办级“六比六看”示范户45户、村级“六比六看”示范户108户。创新形式和载体,开展“六比六看”星火宣讲活动,把宣讲场所从传统会议室转移到田间院落,邀请示范户在田间院落向群众讲致富经验、谈脱贫体会,累计开展宣讲活动50余次,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提振脱贫致富精气神。设计制作“六比六看”示范户事迹宣传展板,将孟姜塬桃、塬畔大棚樱桃等能彰显王益脱贫攻坚成果的元素融入宣传展板中,在群众居住集中的地方进行展示,扩大“六比六看”活动的影响力,鼓励带动更多群众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2018年、2020年分别举办王益区脱贫攻坚“最美人物”颁奖典礼,对评选出的71名脱贫攻坚“最美人物”进行表彰,通过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在全区形成“你追我赶”的脱贫致富氛围。
  创新工作载体,打造文明实践坚实阵地。王益区于2019年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建设。把黄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柿树沟社区(炭科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为市级建设试点,先后指导黄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探索出“123456”工作思路,柿树沟社区(炭科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出探索出“155+X”城乡一体化“1站、5室、5馆、X个文明实践点”创建模式。在全面总结市级试点建设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全面启动区级试点建设,在黄堡镇13个行政村和社区建成13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王家河街道和王益街道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指导各建设试点围绕理论政策宣讲、移风易俗倡导、文化惠民下乡、志愿服务“六导”、先进典型选树等主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次,不断激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力,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夯实惠民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建好用好爱心超市,指导全区26个行政村全面建立爱心超市,制定爱心超市管理制度和物资供应机制,保障爱心超市可持续运营,通过为群众兑换爱心超市积分,引导村民要勤劳实干实现脱贫致富。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举办“砥砺奋进新时代,携手共圆小康梦”脱贫攻坚摄影展,开展文艺下乡、义写春联等文化活动400余场次,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汇聚脱贫攻坚力量。组织全区各志愿服务团体、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通讯员:田长斌)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