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两新”聚合力 脱贫显成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5 11: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王益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紧紧围绕“强化组织引领,党建与脱贫互促互赢”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引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献计出力,最大程度地激发扶贫活力和群众脱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党建引领,多方助力。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王益区立即响应,迅速建立“党建扶贫联盟”,并向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倡议书,先后有26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入盟,150余家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中。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结合行业特色,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岗位扶贫、技能扶贫、设施扶贫等方式多种渠道开展帮扶帮困活动,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做到定向发力,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让困难群众实现稳步脱贫,为该区实现“五个王益”,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成效凸显,精准发力。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在资金、技术、信息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制定个性化帮扶计划,将贫困户产业的发展与企业发展方向融合,着力提升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能力。产业扶贫方面,益民利农、吉瑞元等7家企业在贫困村设立生产养殖站点,1000多名贫困群众就地发展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弘鑫钙业公司为村民出资购买新鲜蔬菜,邀请省侨商会12家优质企业与王益区区10家农业企业互动,签订了长期合作意向书;岗位扶贫方面,贫困户通过就近就业,有效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在技能扶贫方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30多期次,培训群众3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技能,坚定了致富信心;智力扶贫方面,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向贫困学生资助或减免学费,馈赠学习生活用品,帮助修缮学校硬件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助力精准脱贫。
  活动丰富,支持给力。王益区组织开展“举党建旗帜聚社会力量助脱贫攻坚”活动,以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成立了爱心义诊、家政服务、送教送学、志愿服务4个扶贫联盟小分队,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工作;组织举办了“美丽乡村绿色先行”爱心公益植树活动,为孟姜塬村栽植樱花等景观树695棵;爱心企业、人士春节期间为贫困群众捐赠了价值5.72万元的米面油、衣物等物资;举办“团团帮你圆心愿”“团团助你促增收”活动,征集贫困儿童微心愿180余个,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积极认领;开展政协委员“结亲戚”活动,联系贫困群众137次、走动132次、讲政策92次、送温暖67次、办实事51件。
  示范引领,再添动力。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在发生自然灾害、疫情防控、扶贫帮困中总是能听见他们的声音、看见他们的身影,为了表彰先进,鼓励他们为王益建设贡献力量,该区连续3年开展脱贫攻坚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持续到扶贫一线广泛挖掘不同领域的先进事迹,先后通过《陕西日报》、铜川电视台、微信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共鸣,受到社会广泛赞扬,带动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和企业积极投身于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
  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王益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2018年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由2015年1224人减少到2020年116人,贫困发生率由3.5%下降到0.32%,剩余84户、116人均已达到脱贫标准。(通讯员:左程娟、杨子扬)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