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杨伟峰: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2 16: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不是所有农村孩子都有条件、有机会去城里读书求学。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县域高中教育,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上好学、读好书,给他们一个可以选择未来的希望!”杨伟峰操着一口陕西话,语速平缓,语气笃定。
  今年48岁的杨伟峰是宜君县高级中学校长,同时也是铜川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他深知,教育是摆脱贫困的最有效途径,更明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与义务。
  宜君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宜君县高级中学就读的学生中,建档立卡家庭子女较多,“如何让他们安心留在校园里读书”是杨伟峰必须得琢磨的一件事儿。
  “要让孩子们安心读书,首先得解决‘钱’的问题!”杨伟峰说道。他多次组织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学校开展党员教师“一帮一”活动,所有贫困学生都有一名党员教师帮扶,自己则每年至少帮扶3名贫困学生;开展“志智双扶家校共建”大家访活动,定期到学生家里了解问题,与家长共商学生成长大计;积极争取各类公益资金,目前已有国家助学金、北京培植公益金、江苏大丰众心助困联合会等多个助学项目惠及该校。4年来,学校每年争取资金50至8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余人,在校学生受助面达70%以上,实现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的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的学生全覆盖。
  让贫困学生有书读,更要让山里孩子读好书。
  “‘借力帮扶办学’是我们这几年摸索出来的一条有效路径。”杨伟峰告诉记者。2015年,宜君县高级中学与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建立对口帮扶办学关系;2016年,与铜川市第一中学建立对口帮扶办学关系;2017年,与江苏省大丰高级中学建立对口帮扶办学关系……近年来,几所帮扶校先后选派骨干教师住校支教、入校指导,宜君县高级中学选派青年教师前往帮扶校跟岗学习,组织师生到西安、江苏参加教育教学活动,组织优秀学生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科研院所,以及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省内重点高中开展研学活动。同时,该校积极推进学校管理体制和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明显增强,2018年成功创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杨伟峰说:“2018年,全校一本上线4个、二本上线46个;2019年,全校一本上线6个、二本上线56个;2020年,全校一本上线12个、二本上线56个。如今,我们实现了让贫困山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伟峰充分利用职业优势,经常通过家长会、教师座谈会、家访等渠道了解民情,积极参加市、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各项活动,在历次人代会上先后提出了《关于解决农村基层学校取暖费的建议》《关于开通市区到宜君学生公交车的建议》等,并得到了相应的落实。同时,他也通过工作平台,积极向教师、学生、家长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彭冰、胡静)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