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飞飞:青春正能量 养好致富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1 15: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幸飞飞是耀州区庙湾镇瑶玉村的一名普通养殖户,在致富的道路上他敢想、敢干、敢拼。他带头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瑶玉村36户贫困户发展,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三十五岁的他用行动证明,在致富振兴的道路上,青年大有可为。
  时下正值寒冬,幸飞飞和他的父亲在合作社养殖场里忙碌着。在他休息的间隙,记者连忙跑上去问道:“这么冷的天还在外面忙着呢?”“昨夜晚,母羊刚生下了两只小羊羔,要赶紧给地上铺些垫子呢。”
  回村创业 带领群众致富
  生于1986年的幸飞飞,一看就是个利索人。3年前,他在西安从事动画设计多媒体工作,和妻儿的小日子平平淡淡,早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
  一次偶然的机会,幸飞飞到富平朋友家中,了解到当地人养羊收益不错,家家户户都养羊,便产生了兴趣。回家后,又听村里人聊起现在正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重要时期,国家政策扶持也大,村里需要致富带头能手,于是他便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回村创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潜心摸索 养羊事业日渐壮大
  从电脑技术工转变为农民,面临的不仅是身份上的转变,还有技术上的欠缺。创业初期,幸飞飞吃尽了苦头。2016年,幸飞飞多次到“奶山羊之乡”——富平考察,选定了奶山羊养殖这个项目后,他与村上沟通,得知他有回乡创业的意愿,村“四支队伍”积极为幸飞飞申请国家专项扶贫资金,协调养殖场用地,帮助他办起了香百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万事开头难,养殖场办起来了,羊羔买回来了,问题便接踵而至。由于刚开始没有养殖经验,买羊羔的时候分不出“病羊”,买回去的羊养不了几天就死了,数月的辛劳,换来的却是一场空。短暂的失意后,他开始反思自己的问题,知道自己缺少养殖经验,就一边买书自学,一边向其他养殖户请教。2020年幸飞飞养殖奶山羊,每只母羊平均每天能产奶三斤半,一公斤的价格约在四块二。他每天几乎除了睡觉时间都在养殖场盯着,夜里也起来数次,时刻关注着羊羔的情况,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它们。
  酸甜苦辣 感动与压力常驻心间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他与家的距离越来越远,这让幸飞飞感到沉重的压力和危机感。照顾羊的时间要比照顾妻子孩子更多,陪伴她们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他白天忙着养殖,得了空还得到外地考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养殖技术。面对妻子的不理解,他无力反驳,他只想努力干好,不辜负妻子幸福的“埋怨”。随着幸飞飞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他不忘回馈一方百姓,积极参与村上大大小小的事,他说,未来不但要把养殖业做好,更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带领乡亲们致富。
  “奶羊病多,肉羊病少,庙湾早晚温差大,奶羊出奶不多。”说起奶山羊,他也是一脸愁容,“之前养奶山羊的时候,路不好,羊奶量倒是有,但是卖羊奶可是个麻烦事。前些年没修路,我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要起来挤奶,再推着三轮车到坡下头卖。有时候遇上大雨,路就不行了。”养殖的苦与不易被他压在心间,那些感动的画面却历历在目。“还记得去年,整整下了一周的雨,把路冲垮了,我的三轮车也出不去,全靠着驻村工作队把路一点点修好,我才能把羊奶送下去。”
  双手致富 未来一定可期
  2021年幸飞飞准备大力发展肉羊养殖,开辟养羊的新路子。他说:“人前富贵,人后受罪。不搞养殖的人一定体会不了我的压力,但是有了压力才有动力嘛!”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成功,发展养殖的这些年,幸飞飞一直毫无保留地给别人传授着自己的致富心得。在党的扶持政策支持下,幸飞飞靠着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唱响了劳动致富的赞歌。
  小产业未来可期,大志向引航明天。面对未来发展,他有担忧,但也斗志满满,他说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力量,继续做大做强瑶玉村的养殖产业。(记者:王焕焕 通讯员:刘奕珂)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