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文科:暖了群众心窝 照亮幸福生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09: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冬日的宜君大地被严寒包裹着,萧瑟冷清,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却热闹不减。湛蓝的天空下通村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口,道路旁的光伏发电基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麻庄村脱贫户周付全在自家的院子里破起了柴火,入驻麻庄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的村民们正在忙碌整理菌棒……
  3年前的麻庄村却是另一番光景:人均耕地仅5亩左右,靠种地脱贫无望;村集体经济收入“零”,产业发展“零”;大量年轻人外出谋生,麻庄村近200户700多人的大村庄常住人口350人左右,且大多为老人和孩子。
  麻庄村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麻庄村“蜕变”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的驻村第一书记颜文科。
  颜文科,2018年1月被市发改委选派到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是一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奋战了3年的扶贫战士。从接到选派任务的第二天,颜文科就一头扎进了麻庄村。“知根知底,才能心中有数。”颜文科说,驻村第一件事,就是要摸透村情。不管是家中还是田间,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村民有空,他就上门走访,逐一了解情况。
  在解决群众困难的路途中,在村文艺节目排练的广场上,在奔波于入户调查的人群里,在深夜依旧灯光明亮的村委会里,在疫情防控的排查点上……总能看到颜文科的身影。
  “颜书记来我们村驻村的第一天起,就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他经常和村委会干部入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听群众说真话,甚至是气话。他带领大家发展麻庄村集体经济,帮助我村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带领我们大家奔向小康。反正几乎天天看他都是忙忙碌碌。”麻庄村村民张粉玲说。
  麻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明俊激动地说:“在疫情防控的时候,天寒地冻,颜书记亲自拉着拉杆音响,带着我们走村入巷,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的防护知识,和我们一起共同抗疫,一连46天都没有回过家,把麻庄村民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有这样一位好‘搭档’,大家工作的心情都是非常愉悦。”
  “要想村美民富,还得靠产业发展。”麻庄村光伏发电基地是市发改委帮扶麻庄村的产业之一,自2017年建成,2018年7月并网发电以来,已经累计实现光伏收益52万余元,全村24户贫困户每户至少获得帮扶收益4000元以上。
  2018年,麻庄村借助“三变”改革政策,光伏发电基地不仅把劳动力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也有效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益、有效盘活了闲置资源,不仅保障了群众增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
  颜文科自豪地说:“村民既可获得土地流转费收益,也可以在光伏下种植适长农作物,年底下来还有收益分配,实现了一份土地三份收入,一项产业多项收益。同时,集体经济也有了保障。”
  近年来,宜君县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麻庄村建成了28座现代化食用菌大棚,通过技术培训,土地流转,劳务打工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颜文科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村里采购了加工设备,在基地里加工菌棒,去年底,麻庄村食用菌基地加工了16万个菌棒,这样每个菌棒的成本就极大地降低。初步估算下来,这16万个菌棒到今年10月底可以实现总产值150到160万元。在这其中,哭泉镇政府带领四个行政村也参与其中,在食用菌基地通过入股的形式,这四个村就可以从这一批菌棒里面得到收益分红,同时贫困户也可以得到分红收入。在生产过程中,附近村民可以进棚到基地里面来务工增加收入。
  “以前,一年种地收入不到1万块钱。现在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一年下来,算上收益分配、养蜂、打工,收入怎么都在5万元以上,现在干啥都有劲了。”脱贫户周付全竖着大拇指说。
  近3个年头过去了,颜文科依然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但麻庄村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贫穷的村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对颜文科来说,这些并不仅仅是口号,而是切实的行动。驻村以来,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利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级光伏扶贫发电站和食用菌基地等,通过“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带领全村24户44人顺利脱贫,把贫困村变成了“幸福村”。(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王娟、刘晨松)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