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第一村医”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15: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健康铜川建设,市卫健委积极落实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和市内二级以上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工作,通过医疗对口帮扶为基层注入活力。从今年开始,率先在全省推行从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选派年轻优秀医生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担任“第一村医”,计划用3年时间选派6批“第一村医”服务群众。目前已派驻两批60名第一村医,覆盖全市三个贫困区县,16个乡镇、89个村,这些下到乡镇、村组的“第一村医”,成为基层群众健康的有力守护者。
  今年年初,市卫健委联合财政、人社部门出台《铜川市驻村第一村医选派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市卫健委出台了《铜川市“第一村医”管理办法》,明确了第一村医的选派流程、岗位职责、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履职考核、保障激励等政策要求。在待遇保障上,明确第一村医在原单位的待遇不变,将生活补贴和通信补助纳入财政预算,参照第一书记补贴标准执行。同时将第一村医派驻管理工作纳入各区县卫健局和委属各医疗机构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并将第一村医经历作为评优提拔和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保证三年派驻计划形成梯队式接续结构。
  第一村医派驻每半年一期,派驻“第一村医”的村卫生室向贫困村、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的村倾斜。所选派的“第一村医”是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突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有执业资格,工作经验丰富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务工作人员,他们每周在基层工作5天时间,负责指导、协助1个派驻村、2个辐射村乡村医生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发挥示范、引导等作用,负责所在卫生院专科带教工作,不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科技术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为基层引进了中医适宜技术、内科常见病诊治、急诊急救技术等10余项技术;帮助建立针灸科、康复护理科、放射科等10余个科室,有效提升了基层的服务能力。同时,第一村医依托二三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为群众提供二级以上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小病和康复期患者在镇村完成诊疗,病情严重的患者上转,打消了基层群众就诊的顾虑,将更多常见病患者留在了基层,助力分级诊疗的落实,提升了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记者:李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