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普选:身残志坚谋创业 致富不忘帮乡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15: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金秋时节,走进位于耀州区瑶曲镇教场坪村的“梦中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排排蔬菜大棚内郁郁葱葱,黄瓜、辣椒、豆角等绿色蔬菜挂满枝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大棚里,合作社负责人崔普选正和村民们辛勤劳作。“我2016年种植大棚蔬菜,2017年成立合作社,一路能走得这么顺当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们真心的帮扶……”今年62岁的崔普选,拖着残疾的右脚,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通过自己的勤奋,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贫困群众和残疾人,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成为了耀州北部山区响当当的致富名人。
  幼时,崔普选因一场医疗事故,右脚落下了终生残疾,找工作屡屡被拒,这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和体弱多病的老母亲仅靠10余亩玉米和核桃那点微薄收入维持生计。
  2015年,崔普选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级领导干部为他的脱贫出谋划策,这让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觉得不能再这么意志消沉了,要振作起来,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才能不辜负大家对自己的帮助与期望。
  曾在朋友的帮助下种过几年大棚蔬菜的崔普选,凭借以往积累的经验,再加上村上光照和水源比较充足,生态环境也好,在各级领导干部及亲戚朋友的鼓励和帮助下,2016年,他种起了大棚蔬菜,第二年蔬菜上市后根本不愁卖,让他初尝了创业的甜头。这也坚定了他发展大棚蔬菜的信心,同年6月,他成立了“梦中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贫困群众一起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今年55岁的贫困户薛彩芳在合作社打工有两年多了。她说:“在这儿打工活不累,每月能给家里增加些收入。老板对我们很好,经常给我们发福利,觉得心里很温暖。”
  为了带动更多的人掌握蔬菜种植技术,2017年,崔普选专门成立了培训学校,为群众义务传授蔬菜种植技术,还定期邀请市、区农业专家来为群众授课。为了提高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他会给参加培训的群众发钱或者米面油作为鼓励。培训过后,一部分群众凭借学到的技术自己种植大棚蔬菜脱了贫,一部分留在合作社打工挣钱。2018年以来,他为残疾人发放过米面油、蔬菜、化肥、玉米种子、皮夹克等福利,增强了他们脱贫的信心。
  目前,合作社有17个大棚,吸纳了45户贫困户和23个残疾人,每人每天60元到100元工资,还管一顿饭,他们不仅每人每月能有1200元—3000元的打工收入,而且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每年可分红利800元。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让不少贫困户和残疾人增加了收入,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我还会继续发展好这个产业,同时做好蔬菜种植技术培训,让更多的人通过种植大棚蔬菜迈向小康生活。”崔普选说,这也算是在脱贫攻坚中,他为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做出的一点贡献。(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