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法机关干部到扶贫“第一书记”:我就是马吉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0 14: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雨后初霁,深秋的马吉村碧空如洗。
  清晨7点,第一书记杨俊峰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匆匆吃完早饭便走向村里生产道路的施工现场,督促工程质量和进度,开始了繁忙而有序的一天……
  2018年6月,耀州区区委政法委党员干部杨俊峰被选派到关庄镇马吉村任第一书记,开始了他2年多的驻村工作。
  “精准扶贫路,驻村更驻心”
  翻开杨俊峰近10万字的扶贫日志,他这样写道,“干扶贫干的是良心活,既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就不能后退,必须全心全意投入,尽自己最大努力干好!”
  马吉村是关庄镇的贫困村,共有364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沉淀户42户,共118户。杨俊峰在初到马吉村的近2个月里,入户是他最频繁的工作之一,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家种几亩田,是否养家禽,收支多少,致贫原因等等,通过数次的入户观察,交叉验证,他都一一记在心里,写在扶贫日志里。
  通过前期的走访摸排,杨俊峰与村“两委会”班子成员一起,根据村民基本意向、实际劳动能力和家庭成员情况等方面内容,对帮扶措施逐一进行分组分类,并主动上门向村民讲解帮扶政策和帮扶措施,制定了“一组一策、一户一法,因组施策、因户施法”的精准扶贫措施。
  要脱贫就得有产业,一直靠政策扶持不是长远之计。马吉村村民主要以种植苹果和花椒为主,但村民技术水平比较落后。看到这一现状,杨俊峰多方联系市、区农业技术专家来村里免费开展讲座,为村民进行技术辅导,从而促使村民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看到村里有一些青壮年骨干,杨俊峰就动员他们学果园管理技术和奶山羊养殖技术,从而提高村集体经济能力,年底时村民分红多了,大家干劲就更足了。对于个别情况极其困难的贫困群众,在享受低保政策的基础上,他积极为有工作能力的贫困人员就近提供就业岗位,助其脱贫。
  两年多时间里,他的脚步踏遍了马吉村每一寸土地,通过身体力行,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了农民居住及生产生活环境,有力地推动了马吉村新农村建设进程。目前,马吉村贫困户人均一亩鲜干果三亩干杂果,人均收入最少的也有5000多元,最多的能达到1万元以上。
  “走好致富路,扶贫更扶志”
  “第一书记到村里后的确办了很多实事,我们都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民明永芳说。
  驻村之初,杨俊峰发现村民脱贫增收的想法多行动少,主动性不足,积极性不高。“扶贫先扶志”,让农民从“要我富”彻底转变成“我要富”,这是他给自己定的一项重要任务。
  他提出“扶志先行、就业铺路、产业支撑、政策兜底”的工作思路,从生产路建设、村容村貌、文体设施、人居环境开始着手,百姓大舞台、文化小广场、宣传栏、垃圾桶、绿化带、路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让村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文明气息,体验到了惬意舒适的人居环境。他还积极宣传旱厕改造的政策补助和现代化优势,协调新增60余个垃圾桶,对全村的生活垃圾进行规整。
  现在的马吉村,村道整洁干净了、院落规整通透了、村民屋内装修漂亮了……这些变化也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他们纷纷开始平整土地补植果木、养殖猪羊、种植鲜干果、就近务工,开辟出更多的增收新途径。村民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自己的村庄、对自己的生活变化感到自豪,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成倍增长。
  “走向幸福路,风雨共兼程”
  现在,马吉村的村民遇到大事小情也都爱找第一书记帮忙。而杨俊峰也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百姓的需求放在心头,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工作。
  去年年末,正是马吉村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候,为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资料数据真实无误,杨俊峰一坐就是一整天,一遍又一遍地核对数字,由于劳累过度,引发肛瘘病,以至于不能行走,不得已才去医院进行紧急手术。7天后,他不顾家人的劝阻,要求妻子将他送回村里,马吉村到了脱贫退出的紧要关头,他要和大家一起迎检验收。终于,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马吉村全面落实各项扶贫保障政策,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实现了全村脱贫。
  去年5月,有一户村民家中突发大火,一名老人被困火中,杨俊峰与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冒着大火将老人搀扶出来,在后续的房屋再建过程中,杨俊峰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为老人新建家园。
  今年7月突降暴雨,得知马吉村滑坡地段还有养羊户未及时搬出,杨俊峰不顾大雨与危险赶到滑坡点,见到已经60多岁的吴守志老人时,他正蜷缩在墙角不知所措,杨俊峰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冒雨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
  贫困群众家的房子破旧渗水,存在安全隐患,杨俊峰积极申报,争取资金,终于让其住进了能睡踏实觉的房子;贫困群众因意外事故致使截肢,他帮助申报医疗报销并发布募捐为其筹款;每当贫困群众家中有红、白事,他都会第一时间到达,提供帮助并送上慰问金。
  “原来一到雨天不能出门,到处都是泥路,第一书记来以后,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可是没少跑路,终于在协调区级多个部门后落实到25万的修路资金,还联系帮扶单位多方争取了100万专项扶贫资金。现在的马吉村,从村组到生产道路,全部都是水泥路,村民种地方便了,连每年9月份的果商也来得多了。”村支部书记张岗虎高兴地说。
  灿烂金秋,丰收时节。马吉村里热闹非凡,一箱箱苹果装车运出,一个个柿子挂满枝头!马吉村并不大,但让杨俊峰牵挂的事情太多太多,对于村里的群众来说,这个第一书记早已成为了马吉人,成为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记者:张欢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