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就是要坚守在学生最需要的地方”

——记2020年市师德标兵、市一中教师郝军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14: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老师,就是要坚守在学生最需要的地方,也许是课堂,是宿舍,是食堂,是校园的任何一个角角落落,但是只要孩子们需要我,无论何时,我都会站在他们最需要的地方。”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就是付出,就是牺牲,就是用耐心、爱心、细心去关心每一个学生,让孩子们在校园内也能感受到别样温暖。”
  “老师,就是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在担任高三班主任这一年,我晚上11点半之前从来没有回过家。”
  2005年从业至今,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用爱与奉献践行着人民教师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智启人的使命。他就是铜川市第一中学教育一处主任、安保一处主任、团委书记郝军宁。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9月3日早上9点整,记者见到了刚刚上完语文课的郝军宁,眼前的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但目光炯炯有神。当得知有记者要采访报道自己时,“真没啥嘞,我们学校的老师都很辛苦,也很敬业,比我做得好的人还有很多。再说,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是分内之事。”他谦逊地说。
  思路清晰 善于谋划 他敢为人先
  “教书先育人。”从入职教师队伍那天起,郝军宁就很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成长引领,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连年被评为校级模范班主任。尤其是在今年担任高三年级主任期间,面对疫情影响、开学延迟和高考推迟等不利因素,他积极引导全体师生转变思维和角色,多渠道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尽力确保孩子们线上授课的效果。
  郝军宁在主持校团委工作期间,连续开展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活动。规范团的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对各个团支部加强自身建设起到激励作用;开展校团委成员联系班级团支部活动,并不断提升工作理念、引导工作思路和指导工作方法。这都极大地推动了市一中共青团工作,2019年,全省中学共青团工作现场观摩在市一中召开,梳理总结的“1446”团建工作法也在全市推广并辐射全省。
  直击重点 讲究方法 他事半功倍
  郝军宁积极参与各级课题研究,直面教学中出现的瓶颈。在他担任高三年级主任期间,提出复课备考、励志教育和心理疏导并重,明确“三个针对性”,强化“三个包抓”,提升“三级补差”,极大地促进了高三复课工作的实效性。2017年,学生刘怡翔成为铜川市文科状元。他个人也连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
  在主持团委工作期间,他能分层教育引导青年,在高中各年级分别开展以“习惯养成”“励志”“十八岁、让我们懂得爱与责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将规范和发展学校绿叶环保志愿者组织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牵引。
  他积极引导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绿叶组织被评为铜川市优秀青年集体,他主持开展的活动被评为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郝军宁本人被评为铜川市最美志愿者,学校因此被列为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发展学生社团,共设立科技、学科、文艺、环保、体育、实践等7个分类近40个社团,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社团指导员。
  勤奋敬业 踏实认真 他游刃有余
  在教学中,郝军宁坚持教学“五认真”。在备、教、导、改、考五环节中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敢于探索,勇于尝试,成绩突出。作为年级主任,他冲在前面,注重团队效能的发挥,工作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肯定。
  为构建党团队全程贯通、逐级深化、效益递增的培养工作体系,郝军宁严把入团关口,从严管理青年团校,学员须参加团校组织的8次集中学习,经结业考试合格者方有资格申请入团。在办好青年党校、青年团校的同时,在初中部成立了团校少年班,并试行“团员预备制”,不断加强团队衔接教育。
  不管是从事教学工作还是校团委工作,不管在课堂还是课间,饭堂还是宿舍……到处都可见郝军宁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以校为家,始终将学校作为发挥自己作用的主要岗位,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教师职责。
  即便是寒暑假,郝军宁也很少有休息时间,他惦记着学生,放不下学校的工作。“其实我父母就在咱新区枫林小区住,就这么近的距离,我一个月都看不了他们几次。娃也在上小学,我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很少,每天下班回去,孩子都睡了……”说到这里,郝军宁有些哽咽。
  “我珍惜这份职业,今后,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热爱教育,对得起人民教师这四个字。”郝军宁坦言道。
  记者离开时,郝军宁又去忙了。学校要开东门了,孩子们的安全如何保障?今年新高一学生们的情况怎么样?晚自习后,孩子们是否都能按时入睡……他还在操着心。(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