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臣:“致富能人”带领乡亲奔小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7 16: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奇石林立,花草芬芳,微风拂面,沁人心脾。近日,走进印台区陈炉镇育寨村,一幅幅浑然天成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在这里绽放。
  “这两年,不仅我小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村上的面貌也是大变样,这都多亏了我们的高主任。”61岁的村民李平远,坐在家门口乐呵呵地说道。李平远口中的高主任,是育寨村村委会副主任高志臣。
  今年54岁的高志臣,是地地道道的育寨人。过去,他开铲车、跑运输,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把自家的日子过得相当红火,第一个在全村盖起二层小洋楼,并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富裕户。
  自己富了,可村子还是那么穷。特别是每次外出,总能听到别人说育寨村各项发展靠后,高志臣心里不是滋味。2018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大伙想选他当干部。家人却极力反对,他媳妇说:“咱村又不是穷了一两年了,这两年谁干谁发愁!你要是去忙村上事了,家里的事谁来干?”高志臣犹豫了,可看到群大伙期盼的眼神时,他下定决心:“参加竞选,我要帮助村上改变这个落后样。”
  2018年5月,高志臣进入村两委班子。怎样才能改变落后样呢?一到村上,高志臣就和村两委班子在基础设施上“做文章”。因过去跑运输,积累了人脉,他便主动跑镇上、跑区上,为全村争取到安全饮水项目,解决了全村531户1997人的用水问题,让自来水直通各家各户。施工过程中,高志臣跟着工程队挨家挨户去勘测、设计,遇上村民因管线问题阻挡时,他总是第一个去沟通协调,尽可能的为村民通自来水提供便利;遇上拉材料时,他就让儿子开着自家运输车去拉;遇上急需购买材料时,他就背着家人偷偷垫资。自来水通了后,他又开始着手“跑”修路,先后争取项目新修排水渠、巷道路、通组路共计6.3公里,让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门口。
  育寨村有8个村民小组,村子分散、四面环山,土里刨不出多少食。一次偶然的机会,村民在地里刨出了“宝贝疙瘩”——陈炉奇石,这种玉石通体透黑、敲击有声,名曰磬玉,这着实让育寨村“火”了一把。为了把陈炉奇石推介出去,育寨村每年都会在村子里举办奇石展,高志臣就利用自己的人脉,多方邀请奇石爱好人士来村参观,进一步打开陈炉奇石的市场。在第一届奇石展上,陈炉奇石销售额就达30余万元。
  “他特别鼓励我们年轻人创业。这两年,村子发展越来越好,许多年轻人也都回来了。”29岁的高向南告诉记者,过去他跑运输车辆,虽挣得多,但很辛苦。在高志臣的鼓励下,他在家门口创办了石农奇石馆,每天客商络绎不绝。“现在,我线上线下都销售呢,把奇石已经卖到北京、深圳。今年疫情对我的销售也没啥影响,目前已经赚了有20多万元了。”提起今年的销售额,高向南一脸喜滋滋。
  目前,育寨村经营奇石馆的已经有60余家。仅靠奇石发家致富,显然是行不通的。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育寨村根据村子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流转300余亩土地种植油用牡丹、连翘等中药材,目前这些中药材长势较好,预计明年初步见效。
  “现在,我们也过着城里人的生活,夏季大伙在广场跳舞,逢年过节村上有演出,还免费请老年人吃羊肉泡、油糕。过去想都不敢想。”村民李平远说。
  如今,育寨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高志臣本人也先后获得“印台区优秀村干部”“陈炉镇先进个人”等称号。2018年底,育寨村实现整村脱贫。“下一步,我们还想依托育寨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紧邻陈炉景区的区位优势,打造奇石一条街,加工奇石工艺品,延伸奇石产业链,做出育寨村的特色,带着大伙一起奔小康。”高志臣说。(通讯员:靳丽楠、武博兴)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