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社会和谐美

又是一年端午到 香包粽子街头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24 16: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端午节,艳阳照,家家门上插艾蒿。挂丝线,戴香包,娃娃乐得蹦又跳。吃粽子,划龙船,纪念屈原永记牢。”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转眼又到端午节,近日,记者在我市城区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发现,端午元素已经悄悄走进市场,形状各异的五彩香包、美味的粽子、新鲜的艾草等已成了热销品,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氛围。
  香囊,是人类从古至今都在使用的一种装有芳香类中药的饰品,数千年来,人们佩戴香囊的习俗仍薪火相传。在耀州区,记者看到,五颜六色的端午绳、造型独特的香包让人目不暇接,有绣球、玉兔拜月、葫芦、十二生肖等形状,有的用彩线和锦帛编织,有的还加以刺绣,美观又精致。香包内装有雄黄、沉香、白芷、川芎、甘松等香料药粉,佩戴在胸前,中草药的香味不时散发着阵阵药香,不仅具有驱虫防毒之功效,还对流感等常见传染病有较好的预防效果。“我每年都会到街上挑选几个喜欢的香包和五彩绳装饰在家中或挂在身上,以求安康吉祥。”市民张阿姨表示。
  吃粽子,作为端午节最充满仪式感的事,就跟正月十五吃元宵,八月十五吃月饼一样,早已成为人们的一个习惯,有了粽子,才有了端午节浓郁的香味。近日,无论是包装精美的粽子礼盒,还是口味多样的手工粽,都销售火爆,节日氛围直接拉满。北方粽子由糯米、黄米加小枣、豆沙做成,多为甜味;江南的粽子既有甜味,又有猪肉、牛肉、火腿等咸味,粽子蘸白糖,再配上糖糕、青团、绿豆糕、咸鸭蛋等,实为时令佳品。除了传统的粽子外,各式各样具有创意的五谷粽子、奶酪粽子、水晶冰棕也深得市民的喜爱。
  粽子作为传统食物,其好处也是可圈可点的。营养专家表示,包粽子用的箬竹叶,含有多种天然芳香类物质和挥发油,可以清热解毒,同时糯米富含维生素B1及B2,两者结合,适量食用具有改善食欲、预防疾病之功效。“市民在选购粽子时,一要看粽叶颜色,正常粽叶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是闻味道,粽叶煮过后会有较浓的清香味;三是看水的颜色,正常粽叶煮后水会呈现淡黄色。”制作、售卖粽子多年的市民杨奶奶告诉记者。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这是我国自古就有的习俗。端午节时,许多市民都要在房门上悬挂艾草借以辟邪。艾草是一种药用植物,端午之际,生长在沟坎地头的艾草香气四溢,悬于门户上,利用其挥发的药味洁净空气、驱蚊虫,有人还用艾叶、白芷、佩兰等芳香型中草药点燃熏烟,灭除室内毒虫。
  在新区长丰市场,前来选购艾草的顾客络绎不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艾草香。“选择艾草是有一定讲究的,艾草的长度要在五尺以上为好,没有破损和虫咬过的痕迹,植株要笔直、强壮;艾叶生长得比较密集,老叶枯叶要少,这样的艾草更健康,艾草油挥发的香气会更浓郁,插在外门上驱虫驱害的效果更好。”摊主张大爷表示。
  在新区一家美容机构,店主也为顾客送上了新鲜的艾草。“今年,我专门到宜君的艾草基地采摘了新鲜的艾草送给顾客,这份礼物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是收到的顾客都非常开心,大家都感受到了满满的爱意。”店主王女士表示。(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