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强动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2 09: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今年以来,印台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执行主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司法护 企、司法惠企、司法安企为目标,制定全省、全市“三个年”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发布《关于为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提供有力民商事司法服务的保障的意见》,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与审执工作紧密结合,为辖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支撑。
  “暖心式”上门服务
  “感谢法院的送法入企活动,给我们企业法治化经营提供了新思路,为我们解答了生产经营、合同签订、履行等方面的困惑。”在周陵农业园区,某企业的负责人向正在入企宣传的员额法官表达着内心的感谢。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今年以来,印台法院持续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大走访、“三送三询一回访”、重点项目结对活动,组织员额法官分批次分时段实地走访辖区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帮助排查矛盾纠纷,落实诉源治理主体责任,止纠纷于未发,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在工业园区,常态化运行园区“法官工作室”,聚焦企业防范生产经营、重大经营决策风险,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意见。2023年,该院法官共深入全区20余家企业,开展了50余次走访调研活动,为企业化解纠纷矛盾200余起,现场征集企业对法院的工作意见13条。
  “智慧式”优化诉服
  “你们办案,我们放心!”前不久,印台区一企业负责人来到印台法院,将一面题着“为企业保驾护航正气浩然 给企业排忧解难克己奉公”的锦旗送给经办法官,点赞法院办案公正高效。原来,该企业与另一家企业因合同纠纷来到印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最终在法院的调解下,还未开庭,这个“结”就解了。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开展,印台法院不断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在立案庭开设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将简单的涉企业案件优先划归速裁中心进行调解。积极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网上调解诉讼服务,当事人可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多元调解”等平台,线上申请立案或调解。当事人亦可选择就近的法庭立案,实现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同城能办、异地可办”,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积极推进电子送达,切实形成以法院集中送达平台为主,电子邮件、移动微法院、手机短信等为辅的送达模式。稳步推进案件开庭调解的在线化、远程化,打破案件当事人之间空间距离的障碍,以促进当事人便捷参加诉讼,减少诉讼成本。案件办理完毕后,电子档案随案生成,及时归档。结案后的案件经当事人申请,可查询电子档案数据。今年以来,累计网上立案679件,在线庭审49件,在线调解纠纷174件,累计进行电子送达1743余次。
  “联合式”化解纠纷
  “这个矛盾纠纷排查报告给我们政府处理辖区纠纷提供了新思路,你们一看就是下了功夫了。”在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边翻看报告边说。今年,印台法院各基层法庭对其辖区近两年受理案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受理的案件特点进行分析总结,并形成典型案例分析报告,向辖区党委进行了汇报,为该区基层法庭总结纠纷特征及办案经验、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提供了努力方向。
  作为具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权的基层法院,该院成立了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团队,对全市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审理。知产审判团队今年在印台区数字经济双创园成立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站,积极开展了知识产权线上小课堂、线下法官进商户普法等活动,向商户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醒商家注意从正规渠道进货,谨防商标侵权。今年印台法院分别向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宜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台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送了多份优化营商环境司法建议,建议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形成市场预警机制、加强部门联动、规范贷款及担保审核流程等。
  “飓风式”保障执行
  今年以来,印台法院扎实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充分运用全国执行信息总对总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运用全国法院评估询价系统进行查询评估,在淘宝网上进行司法网络拍卖,执行内网与银行机构联网,可以直接查询、冻结、扣划、解除被执行人的账户资金。综合运用灵活保全、降低担保、暂缓执行的手段,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确保司法活动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从实处帮助辖区企业克服时艰。
  截至目前共受理执行案件854件,结案723件。其中,合同类的案件数为468件,申请执行标的15371.83万元,执行到位标的4972.97万元。依法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43人,采取强制拘留23案、11人,司法网络拍卖372件。(通讯员:刘丹)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