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1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积极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市司法局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为铜川经济发展提供规范、有序的法律服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促进、双提升。
  强化普法宣传,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舆论保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局,以“宪法法律七进”为载体,举办民法典进企业、进校园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单行本3000余册、宣传资料3万余份。紧随时间节点、紧盯群众需求、紧跟重点领域,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65场次,受训群众10万多人(次),依托《政法时空》栏目,播放法治微电影、专题片,讲解身边的典型案例。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提高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零距离“体检治病”,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为26个省级驻铜重点项目选配法律顾问,开展民营企业和重点项目“法治体检”,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41场次,高效地为企业解决了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涉法问题。以“法治扶贫”为抓手,为贫困村配齐一村一法律顾问,着眼贫困户需求,提供高质量的“法律营养快餐”,开展进村入户宣传30余次,受众250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
  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服务保障。打造“法援惠民生”工作品牌,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将破产企业员工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无偿为农民工、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5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38万元,接受法律咨询425件,送法上门服务4次,优质的法律援助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服务保障。
  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在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上尽职尽责,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暖心服务中展现担当作为,共为群众办实事241件,树立了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形象。(通讯员:刘瑜乾)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