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

强化服务下功夫 营商环境真优化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2 10: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作为服务宗旨,结合“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按照“提高效率,依法审批,简化流程”的工作思路,采取“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主动服务”的有力举措,着力抓好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准入关,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专人帮扶优服务。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设立审批助理员,对项目落地建设所需的相关手续不清,环保法律法规不明的项目单位,针对不同项目类型告知需要咨询的部门及应该开展的环境影响评价等级;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条件的前提下,对项目实施有难度的,帮助企业找出项目环评审批中的制约因素,出谋划策,破解难题,为项目业主办理项目落地建设手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对审批权限不在市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项目及其他环保问题,为企业逐一梳理情况,并积极与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接,争取早日取得环评批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针对性的深入现场工作,指导建设单位优化生产工艺和布局,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开展自主竣工环保设施验收,帮助企业更加准确理解环评管理要求,引导企业合法合规建设运营。
  信息公开强共享。将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在政府网站公开办事流程,接受社会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结果等相关信息实行全面主动公开。同时,强化环境数据共享,指导建设单位依法简化项目环评内容,缩短环评文件编制时间,提高环评编制质量。
  简政放权利民众。在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下,积极研究各项便民举措,在简化程序的基础上,充分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通过网络视频评审、邮寄报审材料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环评文件即时受理、即时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优化提升了办事效率,极大便利了广大群众办事。推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管理,豁免部分项目环评管理,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和容缺审批,不断强化重大项目环评服务,助力项目开工建设。
  柔性执法更包容。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强化依法依规监管方面,认真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环境执法监管,全面加强企业问题整改指导,采取现场指导、限期整改、后续督查等方式,慎用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案件移送等手段,为合法经营企业提供环保有力服务支撑。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引导企业树立守法意识,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行差异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不搞“一刀切”,做到“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为我市全面转型增添绿色动力。(通讯员:宋成)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