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四个坚持”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10: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管理服务,发挥职能作用,护航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坚持目标导向,系统谋划推进。市公安局扛起优化营商环境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要求,提出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舆论环境的工作目标。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召开两轮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项目建设、严打违法犯罪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168条,立行立改127条,长期整改41条。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开展惠民利企大调研大走访,走访企业、单位、项目、工地900余家次,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掌握发展难点焦点,有的放矢、靶向施策、精准服务,推出35条惠商便民措施。
  坚持需求导向,创新管理服务。突破传统集中培训方式,上门为企业开展民爆业务培训,减少企业培训成本。上门为企业财会人员普及反诈知识,推广应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预警防范,最大限度防止发案。申领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书面承诺,当场许可。申请设立典当行,不再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简化新办企业刻制公章手续,推行网站联网备案网上办理,金融机构新建、改建工程审批先行许可,下放信息网络安全审核权限,优化保安员报名考试服务等系列惠企措施受到好评。放宽配送货车通行条件,悬挂新能源号牌配送货车、冷藏运输车辆、轻型栏板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不受限制。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情况下,配送货车可在城市次干路、支路短时停车作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质效。邀请专家辅导讲课,加强条线对接联系,对清单内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等,确保各项行政许可依法依规实施。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进与有关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完善网上商务登记备案系统,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依法严打各类涉企犯罪,依法保护市场主体财产和企业经营者个人财产,严禁超标的、超范围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物,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坚持结果导向,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实行“两长三警”包联机制,做到项目情况清、人员情况清、联系方式清、周边环境清。项目工地建立“两长三警”公示牌,公布包联领导、包联民警姓名和联系方式,指导企业健全内部保卫机构,开展安全宣传、治安防范、信息研判等工作。常态化走访摸排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加强沟通联系,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妥善化解,重点项目建设治安问题快速到场、及时解决,破坏和扰乱重点项目建设等违法犯罪活动快查快处、挂牌督办。建立接受企业监督机制。畅通监督电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投诉举报反馈渠道,健全12389举报投诉受理核查机制,加大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管理服务突出问题线索督办核查,严肃查纠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行为。(通讯员:徐俊杰)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