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成说事 小事能成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4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生活中,有了矛盾纠纷该咋办?上法院?不知道怎么诉讼;去派出所?乡里乡亲的似乎也犯不上。那说事拉理总得有个去处吧?在印台区红土镇,大家都说,寻小成去,小成说事,小事准能成。
  小成是谁?小成可不小,今年54岁的王小成是印台区红土镇东王村人,他当过三届村委会主任、两届人大代表。工作经验丰富,村民认他服他,所以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房屋拆迁、土地纠纷,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大家都爱找王小成讲个理儿。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红土镇在2021年6月建立了红土镇综治中心“小成说事室”,让王小成走出了东王村,为全镇人说事拉理。转眼两年过去,“小成说事室”成了大家都认可的说事拉理好去处。
  “老王,你看我该咋弄啊?亲兄弟这么欺负人!”2023年2月24日,一位名叫李大军(化名)的老人来到说事室,原来,李大军的父母生前有1亩多地流转到红土镇机砖厂,当时的土地流转租金由李大军的父母领用,但前些时间李大军的父母双双过世,再加上李大军家经济条件差,妻子残疾,所以之后这些流转土地的租金就都由李大军领用了。李大军家有三兄弟,二弟李二军(化名)对于大哥领租金没有意见,他认为大哥家条件差,给大哥理所应当,但三弟李小军(化名)却为此事跟大哥吵得不可开交,说是父母留下的,凭什么给老大一个人?两兄弟闹得很不愉快,也就有了前面的一幕。
  王小成一边安抚李大军的情绪,一边将热茶递到老人手中,“有啥事,你慢慢说,不要着急。”了解了具体情况后,王小成当即联系了李大军的二弟和三弟来到说事室。三弟一来就情绪激动地说:“这地和租金都给老大肯定不行,我们都是合法继承人,5年以后有什么项目征用的话,钱怎么算?”
  听到这,王小成听出了矛盾的关键,“租金现在是老大拿着,老大确实不容易,还有你残疾的嫂子,你们都是一家人帮帮他也是情分所在,这3000元租金你们平分的话每人也没多少,眼下更要说清楚的是,这块地的租金老大想一个人拿,也就是说不管现在还是将来,这块地的所有权彻底归老大了,你们有意见没?”当王小成说出矛盾症结所在后,三人陷入沉默。
  “那不是这么回事,我只说租金给老大,并不是说这块地永远归老大所有!”刚才还在说自己不在乎那点租金的二弟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王小成抓紧时机,继续向三兄弟提议,“这块地你们三人都是合法继承人,但老大家里的情况你们也都清楚,一年3000元的租金也不多,我建议,前5年(以租赁合同签订时间为准)所得的流转土地租金3000元归老大一人所有,5年以后不管是继续往出租,还是地被占了有赔偿金,都按照老大40%、老二老三各占30%分配所得,你们看这样分行不行?”王小成通过灵活变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破僵局,促成了此次调解。最终三兄弟当场签订了协议,心里的心结也就此打开,进门时三兄弟的愁容终于舒展开来。
  在王小成看来,这样的纠纷并不难调,只要抓住了重点,讲清了法,说通了情,矛盾也就去了根儿。做好基层调解工作,不但能减少基层矛盾纠纷,保一方安全稳定,还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老王,你可要给我帮忙呢,要不然我的产品就上不了832扶贫网站了!”2021年8月,一家招商引资企业的负责人火急火燎地找到了王小成,经过具体询问,王小成了解到这是一个由于企业和村委会签订合同不规范所导致的矛盾纠纷,经过多次调查了解、现场勘界并与村委会开会研究,在长达3个月的努力下,群众拿到了补偿,企业正常生产,问题得以圆满解决。“现在这个企业发展经营得很好,每年定期给村里的脱贫户分红,周边群众还能就地到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可以说是互利互惠,一举两得。”说到这,王小成很有成就感,“作为人民调解员,一定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不怕辛苦、耐心劝解,大多数事情都可以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用动辄就到派出所、法院,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好。”
  随着王小成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大,其他乡镇(街道)都有人因“找小成事能成”这句话慕名而来……问起王小成调解的诀窍是什么,王小成总结出了“1355”说事法(树立一个理念“和为贵”,坚持“敬畏国家法律、尊重公序良俗、弘扬传统美德”三个遵循,采取“听、看、查、调、访”五个步骤,运用“极速快办法、冷却处理法、换位思考法、借助外力法、案例引导法”五种方法),近年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88起,红土镇连续3年被评为平安乡镇。小成说事室经验在全区推广,印台区开发的居民平安通小程序专门设置“小成说事”模块,方便群众线上跨区域点名预约调解,小成说事室已成为印台一站式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名片。王小成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铜川市优秀调解员、铜川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印台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印台好人、印台区实干先锋等荣誉称号。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