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驻村苦也乐

——记任家塬村驻村工作队员张晓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3 0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张晓强是市果业发展中心的一名军转干部。2021年6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一腔热情,以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身份来到印台区广阳镇任家塬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任家塬村位于广阳镇政府北部塬区,距铜川市新区将近100公里。张晓强刚来到村上,看到陌生的环境和艰苦的条件,他略微犹豫,但转念想到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又坚定了驻村信念,秉着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的血性精神,决心要和村民在乡村振兴路上同奋斗共努力。
  驻村工作队主要负责协助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张晓强作为退伍刚一年、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在任家塬村,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要学习和积累的东西很多。平日里,除了要学习撰写信息和填报各种表格外,还要处理村民群众上门求助的一些实际难题。
  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意,张晓强时刻紧跟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的脚步,通过拉家常、谈生活问计问需问策,重点对29户94名脱贫户进行了深入了解。通过入户走访,张晓强真切地感受到了群众的淳朴和善良,感受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感受到了自身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明白了给群众办事,代表着一份承诺和责任,承载着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任家塬村主导产业是果业,为发展壮大任家塬村集体经济,张晓强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任家塬村果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与第一书记、村干部研究讨论,提出了对应政策,形成调研报告,向单位领导汇报。
  经过一番努力,他们因地制宜,在任家塬打造“新砧木、新品种、新模式”的高标准示范园,并多方联系对接,成功争取印台区苹果新建园项目,建成100亩高标准苹果新优品种示范园。示范园建成后,新问题又出现了,因为目前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示范园后期管理费用没有着落。张晓强立刻与第一书记商讨对策,随即联系瑶曲镇蔬菜种植户,在果树行间进行蔬菜套种,果树生长前期也有了收入来源。示范园建成后,日常管理的人工劳动力都是从本村雇佣的农户,既解决了部分农户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群众收入。
  2022年春季,疫情再度来袭,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张晓强坚持与第一书记、村“两委”一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排查疫情、集中核酸采样……,繁忙的工作让他没有时间照顾家里,但这段经历却让他得到了村干部和群众的称赞和认可。
  防汛排查、收玉米、摘苹果、换路灯……在任家塬村3个小组方圆不到3公里的小路上,张晓强不知道跑了多少遍,充实的工作,让他切身体验到了累并快乐的真正含义。驻村时间久了,张晓强的内心也发生了变化,真正把自己融入了任家塬村,把村民当成了亲人。
  从刚开始的“无所事事”“无从下手”到现在的“井井有条”“得心应手”。转眼间,张晓强已经在任家塬村工作了一年。一路走来有艰辛有付出,但他却在繁忙的工作中磨炼了意志、开阔了眼界、锻炼了思维、提升了能力。
  “我会继续传承好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作风,以驻村驻心驻情为指引,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诺言,在任家塬这片土地上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谈到以后的工作计划,张晓强坚定地说。(记者:朱红卫、张创)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