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这里的每一棵果树都有感情”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8 14: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提起陈善美,印台的果农是再熟悉不过了,憨厚的脸庞、简朴的衣着,打眼一看,陈善美和在田地劳作的普通农民没有多大区别,但是听他讲起果树修剪栽培管理技术,却是如数家珍,头头是道。
  2001年7月,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专业毕业后,陈善美就来到印台这片热土,成为一名果业技术员,一干就是二十年,在这里,他与印台果农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站长,现在果园应该上磷肥还是氮肥?”“我的果园产量老是上不去,有什么办法?”“陈站长,你啥时候到我们村去讲课啊?”每一次培训结束后,大伙就围着陈老师问这问那,久久不愿离去。“就在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大伙儿致富的愿望是多么迫切。”陈善美说。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科学的果园管理技术、果树培育知识传授给广大果农,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陈善美每年平均有200多天奔走在全区的果园里,手把手指导果农剪树、施肥、病虫防控,他还与32个苹果重点村的150户果农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每年免费培训果农3000人次以上,联系培养“百优”果业技术员100余人。在他的指导下,示范园亩均收入达1.2万元以上,示范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善美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探索实践,着力破解制约群众增收的技术瓶颈。曾经,苹果树腐烂病让果农们束手无策,他走遍苹果主产镇办示范栽植园走访查看、分析原因,通过一次次试验,最终探索出“两喷一涂”预防腐烂病的技术方法,经全区推广后,腐烂病得到有效遏制;针对果园产量不高,优果率低等现状,他通过“树形改良、行间生草株间覆盖、人工辅助授粉、生物物理病虫害防治、增施有机肥”等现代果业技术的组装配套,成功破解了果园郁闭、土壤干旱等生产技术难题,实现示范园亩均增产1100公斤,优果率提高5%以上,亩增效益6000元以上。此外,他提出的“小型机械动力+布下简易水肥一体化”施肥模式在解决旱塬果园肥料利用率低的问题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甘甜的硕果。二十多年来,陈善美主持参与的技术研究和推广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科技成果奖一项、陕西农业技术成果推广奖一项、陕西果业创新奖两项,他个人被评为“首届铜川最美科技工作者”“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在各种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来自陕南大山深处的陈善美,成了印台果农心目中的专家,他用专业的知识和不懈的努力让“印台苹果”果香四溢,让果农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通讯员:王辉、郑秦华)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