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温度”汇聚人间大爱

——记全国人大代表、工行铜川长虹路支行员工郭晓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8 10: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郭晓燕,一个生在农村、从工商铜川分行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普通员工,凭借着家庭教育的熏陶和工行文化的浸润,拥有着一颗宽厚仁爱的心,多年来用自己善良和坚持,不仅收获了事业上的进步,更是得到了组织和群众对她的认可和尊重,向社会诠释了“工行温度”。2014年至今,她先后荣获“铜川市道德模范”“铜川市劳动模范”“铜川好人”“陕西好人”“陕西省金融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银行业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2018年1月30日,郭晓燕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默默扶起跌倒老人的“红衣女子”
  2014年春节的一个清晨,郭晓燕路遇不慎摔伤、血流满面、躺在路边不能行动的七旬老人,毫不犹豫地扶起并给予施救,后来协助公安民警将老人送往医院后,只留下化名“张小燕”悄然离开。
  由于郭晓燕的及时妥善救助,老人安然无恙。在受助家属的一再要求下,陕西公安微博、铜川政府微博相继发出《张小燕,你在哪里》的寻人信息,多方寻找这位“好心人”,最终发现“救助老人的红衣好心人”是工行铜川分行长虹路支行员工郭晓燕。于是一个朴实、善良、厚道的郭晓燕,一个助人为乐、不留姓名的郭晓燕在广大市民的呼唤中,在媒体人的追踪中展现在众人面前。郭晓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和老吾老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了工行员工乐于助人、崇德尚善、扶危济困的良好社会形象。而郭晓燕却说,她只是做了一件份内的事,惶恐承受如此之大的荣誉,用她的话说,她更愿意成为当初的“张小燕”,默默坚守、不求回报。
  义不容辞坚守岗位的“工行女匠”
  面对荣誉,郭晓燕没有丝毫的骄傲和自满,依旧朝九晚五地守在工行的三尺柜台上,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岗位。
  工作中,郭晓燕也会遇到很多特殊客户。有一次遇到一位给孩子汇学费又不幸忘记密码的客户、着急得在网点直掉眼泪。郭晓燕忙帮其挂失密码,并拿出自己的存折为客户凑够7千元,并垫付手续费及时汇到孩子上学的西安外国语大学。还有一次,有客户着急来网点取钱,但因为存单未到期、客户没有带身份证无法正常支取。郭晓燕详细了解情况后,得知客户取钱是为了给孩子治病,便二话不说将自己的1000元给了客户,让客户先给孩子看病,回头再拿身份证过来取钱,客户感激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参加工作近几十年来,郭晓燕始终兢兢业业、忘我奉献。为了完成任务,她忍着病痛,寒冬腊月冒着鹅毛大雪坐公交车到偏远的崔家沟矿上门揽储,为了帮客户解决燃眉之急,她顶着酷暑上门提供业务咨询。郭晓燕说,做人要有诚信,跟客户约好的事情肯定要按计划赴约,让客户感受到工行的这份忠诚。
  热心服务帮贫救困的“身边好人”
  生活中的郭晓燕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她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慈善活动,先后加入了铜川市搭把手慈善志愿服务队、铜川市N+1爱心捐助等组织,利用休息日组织参与留守儿童捐助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包饺子、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处处留一份真诚,献一片爱心。作为人大代表的她,也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在她所热爱的公益事业中,2020年3月14日,她和陕西好人陈凯去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看望励志少年张文艳和宋妍,并送去慰问品及新春祝福。她常说:“作为人大代表,我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也要带动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让他们感受爱、传递爱,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家里,郭晓燕是一个人人称颂的贤内助,她帮助多病的婆婆洗澡,为其理发、提供贴心照料,一坚持就是几十年,婆婆见人就夸:“我这个儿媳妇不是儿媳妇,是最疼我的女子!”在娘家,她又是挑大梁的长女,家里的大小事情,她都事无巨细的身体力行,资助弟妹上学,帮助父母看病,问寒问暖,十分孝顺,每当家人夸她的时候,她却说:孝老爱亲,这是做人最基本的标准,不值得一提!
  关注民生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
  郭晓燕常说:“人大代表担负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对人民负责,真心实意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两年多来,她胸怀“人民”,立足“勤勉”,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弱势群体,全面掌握了解基层群众的百态生活以及所急所需。
  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民情,郭晓燕结交了很多患有特殊疾病又没有治疗条件的特殊朋友,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用心倾听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她还定期走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照顾老人们的同时详细询问、全面了解老年人的养老环境和现状,忙得不亦乐乎,并思考整理了一系列关于“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老年大学建设、养老机构数量增加等建议,都为了促进弱势群众和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她总是充满期待地说:“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就会有很大改观,我也就放心了很多。”郭晓燕时时刻刻不忘自己的“代表”身份,融入群众、体察民意,将更多温暖送给需要帮助的人,用她的坚持和善良努力践行着“百姓代言人”的良心承诺。
  郭晓燕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但她坚持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感召着身边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善心浇灌滋润着一片如茵的芳草地、书写着美丽动人的人生。(记者:谢艳素 通讯员:王青平)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