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课间活动让校园活力满满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10: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童年像一首歌,歌中充满快乐与自由。当下课铃声响起时,孩子们奔出教室,去跳房子、丢沙包、踢足球……这时童年是自由快乐的。近日,“消失的 10分钟”引发网络热议,在“安全”与“自由”的博弈中,孩子们课间10分钟的快乐越来越少,让人不免担忧。为此,记者探访我市多所中小学,看看铜川孩子们的课间是怎样过的。
  铜川市第一中学:“动”感课间 欢乐多多
  1月23日9时50分,伴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安静的校园瞬间就热闹了起来。
  “走,打羽毛球去,迟了就没地方了!”一下课高二(12)班的段永刚就招呼同伴去打羽毛球。尽管如此,当他们到楼下时,教学楼前的空地上已经挤满了打羽毛球的学生。他们或两个一组对打,或四个一组双打,旁边还围着一群摩拳擦掌等待上场的同伴。短短30分钟的大课间,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让紧张的高中生活也有了难得的快乐和轻松。
  “大课间,我们会组织所有学生去做健美操《踩踩踩》,武术操《英雄少年》等,让学生运动起来。但是,最近学校在施工,操场和广场用不了,学生们大课间一般自由活动。”市一中教育三处副主任潘杰说。学生户外运动空间少了,老师就想方设法让学生们“动”起来。
  走近初中部教学楼,外面的学生很少,记者正在诧异,就听见一阵阵音乐声从教室里传来。走近一看,在动感的音乐声中,学生们跟着视频做手势操、课桌操……虽然活动的空间小了,但学生们的快乐一点都不少。“外面运动空间变小了,学生又多,我们就组织学生在教室做操,让孩子们换换脑子,操和音乐都是孩子们自己选的。”初一年级组长李小娜说。
  金谟小学:“安全”托底 “自由”嬉戏
  1月17日14时45分,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犹如出笼的小鸟,第一时间就飞出了教室,不一会每个角落都是孩子们的身影,跳绳、踢毽子、踢足球、跳房子、飞纸飞机……
  “这么多学生,如何保证课间安全?”
  “小学生年龄小,安全意识差,爱玩是天性,为了让孩子们放心大胆地玩,我们通过活动区域化,游戏丰富化,安全巡查常规化三大措施,为孩子课间安全保驾护航。”金谟小学德育副校长李燕萍介绍。
  什么是活动区域化?金谟小学根据就近原则,将一至三年级的课间活动区域规划在颖合楼附近,四年级在力行楼,五、六年级在逸夫楼。楼道里贴有路线图,指引学生从不同出口快速到达自己班的运动区域。“这样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般不会相撞,上下楼也比较安全。”李燕萍说。
  如何让游戏丰富化?在颖合楼下的地面上,记者看到了图形跳房子、认识钟表、习惯迷宫等多种地面游戏,学生们三三两两正在开心玩耍。同时,学校倡导学生上学带好沙包、跳绳、毽子“三件宝”。“下课了,就应该让孩子们尽情地玩,只有玩得开心了,才能学得更好。”金谟小学三(8)班班主任郑春瑞不放心正陪学生们一起玩。
  巡查常规化,为课间活动上了“安全锁”。课间同学们忙着玩时,班级“文明监督员”们却提高了警惕,他们会在本班区域内做好安全监督和提示。同时,“红领巾监督岗”的同学们,会在学校重点区域进行安全巡查,配合值周老师做好学生课间安全的管理工作。这种学生进行自我安全管理的模式,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安全意识。
  “我们有160个监控能无死角监控,能快速还原事实真相,实现责任划分。”李燕萍认为这是金谟小学让学生放开玩的底气。
  关庄镇中心小学:精彩比赛 快乐“加倍”
  1月17日9时55分,朝阳驱散了冬日的寒意,耀州区关庄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欢呼声、加油声不绝于耳,走近一看,原来是六年级和五年级的同学在进行足球比赛。绿茵场上,他们快速奔跑,你来我往,足球在他们脚下不断旋转、滚动。一番激烈的争夺后,五年级的梁罗涛一脚将球送进球门,现场顿时欢呼雀跃。
  “我们利用大课间,组织学生进行班级足球比赛,同学们热情都很高。”五年级班主任安娟妮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学校会在大课间组织学生做武术操,开展花样跳绳活动,也会不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一些体育类比赛,为学生的课间运动“加量”,让学生的快乐“加倍”。
  这所农村小学运动场地很大,课间的校园到处是学生玩耍的身影。教学楼前,一位身着红粉色棉衣的小姑娘正在踢毽子,毽子仿佛粘在了她脚上,引来围观同学的阵阵惊呼。乒乓球台上,小小的球飞快旋转,短短10分钟也能让孩子们过过球瘾。花坛旁,两名男生玩起了花式跳绳,他们共用一条绳子,配合十分默契。突然,上课铃声响了,学生们停下游戏跑向教室,贪玩的还趁机多跳几下绳,也有人已经和伙伴们约好下节课间继续。
  “我们的体育器材室全面向学生开放,学生课间可以拿足球、毽子、乒乓球、跳绳等尽情玩耍。课间安全则由上节上课的老师负责巡查管理,保证让所有学生安全玩、开心玩。”校长宋涛说。
  课间虽然很短,但孩子们的快乐却可以很多,当学校挑起安全“担子”,不断丰富课间活动,孩子们才能尽情玩耍,快乐健康成长。(记者:袁欣 见习记者:郗海琴)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