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的餐桌让年味更浓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10: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节,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走亲访友,这也是一项重要的年俗。不管是自家团圆还是亲朋聚会,都免不了一起吃个团圆饭。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聚餐的人数少了,聚餐的次数也不如往年频繁了,但团圆饭里不但花样未减、味道未减、感情未减,反而还多了很多新时尚、新吃法、新创意,让人们在传统年俗中感受到了新变化新风尚新气象。
  今年,就地过年的人多了,很多餐馆、饭店应势而变,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单人套餐等新做法,让很多就地过年者的节日餐桌既丰盛,满足了他们的味蕾,又避免了因人少菜多而导致的浪费。对此,很多市民都纷纷点赞。
  除了在菜量、菜式上做文章,商家们还通过摆放文明就餐提示牌、让点餐员及时提醒、派监督员随时检查、鼓励顾客打包等方式,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向浪费行为说“不”。这样的做法,不但减少了浪费,也使饭店、餐馆的厨余垃圾减量了不少。
  随着人们节约意识的增强,市民们在准备自家菜肴时,也摒弃了以往讲排场的过节老习俗。由于疫情,春节期间外出就餐的人少了,居家做饭的人多了。但在购物时却不难发现,人们买的食物品种虽多,但每样物品的数量并不多,根据吃饭的人数和喜好来购物,既节省又吃得舒适。够吃就行、吃完再买、以免浪费,已经成为如今人们的普遍共识。
  光盘多了,剩饭剩菜少了。节约的背后,是广大市民群众理性消费习惯和文明健康意识的养成。年味,从来都不是单一不变的,而是多元多变的。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的场面早已不合时宜,让年味中多些“节俭味”,才是与时俱进的选择。人人厉行节约,家家反对浪费,小小餐桌才能既承载欢乐祥和的幸福画面,又体现新年里的新气象。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的时尚春节,幸福感一点也不会少,年味一点也不会淡。(文:新小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