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10: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从相关旅行APP中搜索铜川人气景点,排在前四位的是照金景区、药王山景区、玉华宫景区和溪山胜境景区。除了拥有当季火爆冰雪旅游资源的景区,不难发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旅游景区、景点依然深受游客的喜爱。
  如何推动铜川旅游高质量发展,让铜川成为渭北旅游的集散地,首要的是文化赋能旅游,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当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支撑,方能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将餐饮、住宿等消费业态科学有序地融入文化场所和空间中,让文化空间成为旅游消费的新场景。近年来,随着铜川陈炉古镇景区、金锁关石林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宜君县淌泥河村、印台区何家坊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申报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评定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等成绩的接踵而来,前来铜川游玩的游客人数有所增加,但旅游消费份额仍旧偏低。因此,只有推动文化创意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形成文化旅游项目集群、产业链,带动区域文旅产业发展,才能真正拉动旅游消费。
  将传统文化、艺术表演等带入旅游场所,让旅游空间成为文化传播的新舞台,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夏季时分,位于黄堡镇孟姜女故里的秦人村落景区异常火爆,无论是赛马、看皮影戏,还是汉服表演,古色古香、身临其境的传统文化旅游体验,都让游客惊异又喜欢。充分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培育特色IP,培育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完美结合的文化旅游项目,借助科技创新,为消费者搭建一个可以触摸可以感受的空间,使游人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才能打造出可持续、有情怀的文化旅游新格局。(张梦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