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节约更“智慧”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6: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响应光盘行动,不少学校饭堂和机关食堂都提倡要节约粮食。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非一日之功,需精耕细作、潜移默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不仅能够用于前沿、高端领域,在培养节约习惯方面也大有可为。相比于简单的宣传,科技手段能让节约更精准、更智慧。
  很多时候在食堂打饭,米饭和菜品重量是提前规定好的,人人一样,但不同人却有不同的食量。食量小的人剩得多,食量大的人剩得少或者不剩,这其中对于“量”的把握需精准,节约才能达到效果。以往食堂的饭菜量全由食堂阿姨掌控,个体需求不能准确把握导致不同程度的浪费。酒桌宴席上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人点菜看人数,有人点菜看领导,有人点菜撑面子,至于“是否吃得完”“会不会造成浪费”等问题早就抛之脑后。
  与其喊破嗓子让人们光盘,不如在人们吃的食物上下功夫。精准把握食物量确是一件技术活,这个问题得由科技解决。精准到克的打餐方式、实时跟进上菜数量……大数据可以根据用餐人数、个人口味、用餐量、人均消费等关键信息,来调整配餐量,从而做到不浪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教导,今有“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文明新风吹遍全国各地。理论宣讲、家校互动、节约红黑榜、开设奖励机制等等,不少地区采用宣传、督导的方式提倡节约风尚。杜绝餐桌“剩宴”,倡导“光盘行动”,不仅要有创意宣传、理论教育,还要探索行之有效的节制手段。湖南农业大学的“智慧食堂”打出“科技牌”,采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对接餐桌供应,助力“光盘行动”做细做实,让节约成为新时尚。
  大数据科技让“节约”转型升级。各大高校可以参照湖南农业大学的做法,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把新技术、新设备等运用到食堂管理的全链条上。比如有计划地采购食材,减少食材变质损耗浪费。酒店、餐馆也可以采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掌握订餐需求,精准供餐,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掌握顾客菜品满意度,及时调整菜品,减少食物消费浪费。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通过“明厨亮灶”系统,加强对后厨人员的操作监管,减少因后厨人员操作不规范导致的浪费等。(文:龙莉)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