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家庭幸福的晴雨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4: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是一名公交一公司的9路驾驶员,今天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我的家风故事。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和千万家庭一样,他为了养育父母和子女辛劳奔波着。哪怕是在艰苦的境况下,他也尽力给我们最好的一切。那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吃苞谷面多,可是父亲和母亲宁愿自己吃差点也要攒点白面给我们。晚上等到大家都睡了,他们才开始操持家务,即使是这样,我也从没听过他抱怨生活的苦。我的父亲没上过几年学,为了养活弟弟妹妹们,他早早放弃了学业,但即便是这样,他也从来没有忘记过学习。他自学书法,爱读书,床头的书放了高高的一摞……受他的影响,我从小就养成了踏实、上进的习惯。
  我的母亲一生辛劳。每天操持家务、上班,为了多挣点钱贴补家用,她晚上总是会背回来很多鞋帮子,一直剪到深夜,因为多剪一个就能多挣1分钱。那时,爷爷奶奶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母亲总是顿顿不落地把饭端到他们面前。记得那年爷爷意外骨折,卧床休息了大半年,母亲没日没夜地照顾他。为了能第一时间听到老人的需求,母亲在爷爷身边放了一把玩具枪,玩具枪一按就有很大的声音,听到声音母亲就会放下手里的活赶过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她的操劳和付出让我真正地明白了什么是百善孝为先。
  但母亲这样停不下来的人也有停下的一天。2016年8月的一个清晨,听到母亲突发脑溢血消息后,我赶紧向单位请假赶回家中,将母亲送到医院。母亲在ICU住了一周,我就在ICU门外的椅子上坐了一周,为的就是能每天第一时间听到她的消息。万幸,母亲的手术很成功,幸运地渡过了难关,但也因为这次病情,母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无法活动。她做完手术后,就开始了漫长的康复锻炼。
  之后的一年时间,我和弟弟妹妹一起不分昼夜地照顾母亲,每天下班回家我们都要先帮助母亲进行康复训练,从一开始母亲用辅助器站立10秒、到20秒、再到1分钟,从双手无法抓握东西到现在可以自己吃饭、洗脸,从躺在床上一动不能动到现在可以生活自理,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和母亲一起从零开始学习生活技能,就像儿时她教我们走路、说话、吃饭一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的一言一行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我有时因为工作忙不在家,我的女儿就将奶奶用轮椅推到锻炼的地方,陪伴搀扶奶奶做康复训练,待锻炼完后,她又将奶奶推回家中,扶着坐好后,又为奶奶准备好水、水果、食品等,做好这一切后她才去做自己的事情。一次妻子生病了,我本想用跑车中间休息的时间回去给她做饭,但当我赶回到家时才发现女儿早已回来,已经为妻子倒好了开水,带回了午饭,正在打扫家里的卫生……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了家风的力量,因为父母做了好榜样,树立了好的家风,才有孩子今天的传承。
  有时候觉得家风是一些高大上的道理,但更多时发觉,家风其实就蕴含在我们每天的生活里。我们承载着先辈的基因,牢记着父辈的教诲,就有责任和义务传承良好的家风。传承好家风,生活更美好。(文:尚建伟)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