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乡村消防应急救援第一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09: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市委宣传部评选表彰了2023年度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市照金消防救援队队长王学恩光荣上榜。
  1976年出生的王学恩曾当过12年消防兵,期间荣获个人三等功5次、优秀士兵4次。
  “对消防应急救援事业的热爱,让我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王学恩说。2017年,他到市照金消防救援队工作,始终以“老黄牛”精神坚守在乡村消防应急救援第一线,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崇高使命,把保护生态、扑救森林火灾作为神圣职责,闻令而立动,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危难时刻,救人于水火,逆向前行做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他先后荣获市应急管理局先进个人3次,2020年、2021年被市应急管理局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连续三年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在他的带领下,市照金消防救援队也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陕西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陕西省青年文明号”“铜川市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守护辖区百姓安宁
  常年开展“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宣传活动,每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每周开展消防巡查,大型活动的安保执勤……在薛家寨、照金纪念馆、溪山胜境景区等辖区范围,你都能与守卫大家安全的“消防蓝”不期而遇,带领这支队伍的就是王学恩。
  每年除夕、清明节、劳动节以及森林防火期等重要时期、时段,王学恩就带领队员积极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周边商户、商摊,积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手把手传授手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为大家讲解遇到初期火灾的处理方法。每次出去走访,都要组织防灭火演练,以及紧急事件逃生处理方法。在他们日积月累的走访培训宣传中,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等基本具备了“小火灭的了”的能力。同时也在辖区营造了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学习消防、人人掌握消防的良好氛围。
  在日常工作中,王学恩把队友们当亲人,他们这支队伍特别有爱、特别和谐。消防员工作压力大,王学恩组织大家定期交流沟通,让家中有事或者需要帮助的队员第一时间得到来自集体的关怀帮助,队员们都信赖他、尊重他,辖区的百姓也都熟知他、敬重他。
  消防应急救援工作时刻不能大意。王学恩舍小家顾大家,不分白天黑夜,有警必出,有难必帮,他连续五年坚持春节假期值班,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保卫照金革命老区平安。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军人出身的王学恩浑身充满着激情、热情和干劲,在日常工作中,他时刻以身作则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8年,有一次照金镇下了两天两夜大雪,适逢照金镇高尔塬村有一辆汽车自燃。接到警情,王学恩第一时间带领队员迅速出动,冒着大雪前往处置,到现场后先查看有无被困人员,随后队员们扛着水枪经过十几分钟的灭火战斗,成功扑灭火情。
  2019年冬天,照金镇某村民家因用电不慎引发二层彩钢房着火,接警后王学恩带领队伍立刻赶赴现场。到了现场,发现火势凶猛,燃烧面积大,严重威胁着周围居住的群众。经过询问,得知火场中有液化气瓶,王学恩完全不惧个人安危,他冲进火场,第一时间将液化气罐抱出来,避免了爆炸的危险。那场火灾,足足历时两个小时,他和队员们才最终将火扑灭。
  在王学恩看来,“自从入了消防这一行,早已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了。”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但凡遇到警情,他都义不容辞。
  专业业务工作闲暇之余,王学恩非常注重关心老党员。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王学恩带领支部队员前往草滩支部开展节前慰问老党员活动,为他们送去米、面、牛奶等所需物品,祝福他们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王学恩激励大家:要传承好红色精神,从老党员的奋斗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自身岗位做出新贡献。
  人民消防为人民
  在防灭火工作中,王学恩拥有极强的指挥能力和过硬的业务技能素质。
  在各类灭火、抢险、应急救援工作中,每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他总是能够挺身而出、奋勇当先,积极投身于灾难第一线,把百姓的受灾程度降到了最低。
  王学恩经常跟队员们说:“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会想到我是一名消防员,更是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我不当前锋谁当前锋。”
  自2018年投勤至今,市照金消防救援队在王学恩的带领下共计开展火灾巡检巡查工作350余次,为辖区各单位进行消防宣传培训及火灾演练150余次,培训人员10000余人次,完成辖区重大节日及大型活动消防安保工作25次,实现了辖区无较大以上火情,无人员伤亡,有效保障了辖区消防安全和生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陈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