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持谱写红十字大爱精神

——记“2023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王小英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9 11: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23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正式揭晓,来自我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分队长王小英光荣获评。
  作为一名市红十字会会员、三星志愿者,铜川矿务局退休女工王小英20年如一日坚守红十字志愿服务一线,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陕西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会员之星等20多项荣誉。面对诸多荣誉,王小英从没有过骄傲,总是用一种“归零”的心态默默地付出着,她是红十字志愿者中的一盏灯,散发着“德润铜川”的文明光芒。
  坚持无偿献血二十余载
  2002年,王小英被爱心人士无偿献血帮助自己家人成功手术这一善举所触动,本着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的初衷,王小英从此与无偿献血结缘,坚持无偿献血21年,累计献血93次34400毫升、机采血小板87个治疗量、全血4400毫升,家中光献血证就有40多本。
  2006年,市中心血站开始推广捐献成分血,王小英得知捐献成分血更有意义时,主动和市中心血站联系,成为我市第一位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女性。2007年,血站血小板库存告急,王小英一年时间就捐献了11次血小板。2023年4月16日是王小英60周岁生日,3天前,她以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分队队长的身份走进市中心血站,填表、体检、化验、献血,顺利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60岁生日礼物,人就活这一辈子,能帮别人一下就帮一下吧,心存善念总是没错的。”王小英说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芒,即使再微弱,也能照亮世界,给他人带来温暖。2013年,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王小英首批加入并担任志愿者分队队长,此后,大力宣传无偿献血便成为她的日常工作,在她的带动下,周围的亲戚朋友以及更多的爱心人士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她本人也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荣誉及终身荣誉。据了解,王小英的大女儿18岁就开始献血,目前献血量已达到5200毫升。受王小英的感染,铜川市旗袍协会的姐妹们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满腔热忱投身志愿服务
  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期间,王小英还加入了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她积极学习红十字知识,大力宣传并积极参与红十字会开展的各类“三救三献”志愿活动,从“三献”宣传到红十字精神传播,从筹资劝募到社区服务,只要开展活动招募志愿者,她总是积极响应并报名参加。据不完全统计,王小英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20000小时。由于她居住在王益区,市红十字会志愿活动多在新区举行,她常常驾车穿梭于老区、新区之间,从没有半句怨言,没提过任何要求。
  疫情期间,王小英积极捐款捐物,了解到公共交通停运,医务人员出行不便时,她积极加入红十字会组建的爱心车队,驾驶自己的车辆免费接送防疫人员20余天。2023年全市造干血样集中采集活动中,提前招募的志愿者临时有事来不了,她就带着刚从外地来做客的朋友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朋友开玩笑地说她的待客之道很“特别”,时刻都想着参与志愿活动。
  2023年9月28日,王小英加入市慈善天使志愿服务队,成为铜川市幸存抗战老兵关爱项目的一名志愿者。在多次活动中,她主动报名,为公益活动提供爱心车辆,并身体力行积极参与铜川地区慰问抗战老兵活动。“队长,过年慰问的物资到了,我们会第一时间听从团队安排,一定把春节温暖礼包发放到每一位抗战老兵手里!”连日来,市慈善天使志愿服务队正在安排春节慰问工作,王小英总是第一个积极响应。“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抗战英雄们当年的辛勤付出和牺牲,时光流逝,健在的抗战老兵人数越来越少了,就让我们在今后的岁月里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关爱吧!”王小英表示。
  无私奉献彰显大爱精神
  一位优雅、柔弱的普通女性,是什么力量激励她一次次无偿献血,施爱于人?又是什么力量促使她决定签署器官捐献自愿书?2016年5月5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员和女儿的见证下,王小英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成为我市第7位器官捐献志愿者。“人生在世,总有种种意外,与其浪费,不如把有用的器官捐献给更有需要的患者,这也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这是王小英最朴实的心愿。
  为了更好地从事志愿服务,王小英很早就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书,用她的话说,又多了一项帮助他人的技能。王小英的退休金并不高,但她从不吝啬帮助他人,她经常购买食品、衣物等看望福利院的孩子和老人。汶川地震、河南洪灾、“西部课桌计划网上众筹”……只要红十字会发起募捐活动,只要周围人有需要,她总是积极捐款捐物。多年来,她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捐了多少钱,做了多少好事。
  在漆黑的夜空里,星星虽然微小,却能发出独特的光芒,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和希望。回顾王小英的公益路,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有过汗水、泪水,但从未想过放弃做公益,因为只有内心充满阳光的人,才能照亮自己的人生道路,也能给他人带来光明。”(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