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相承爱相传

——记第三届铜川市文明家庭之孟建花家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面对长期卧床的高龄母亲,她把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诠释得淋漓尽致;面对长年患病的婆婆,她尽心伺候,任劳任怨;面对突然重病的丈夫,她用真情诠释了“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的真谛,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她就是孟建花。2022年,孟建花荣获“孝老爱亲”陕西好人称号,同时,她的家庭也荣获了第三届铜川市文明家庭称号。
  孟建花家住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小街社区,家庭成员8人。孟建花是王益区王家河卫生院下岗职工,丈夫是一名退休教师,儿子、儿媳均是人民教师。家庭成员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赢得了街坊四邻的一致称赞。
  孟建花的母亲95岁,患有脑梗常年卧床,孟建花为母亲专门制定了膳食表,体贴细致地照顾母亲洗漱、如厕、翻身、按摩、洗澡,为预防母亲腿脚肌肉萎缩,每天晚上坚持给老人用热水洗脚,按摩腿部。为了丰富母亲的日常生活,她常常带着母亲到处“看风景”,春日里上山采花、赶会、看戏,自己成了母亲的“双腿”。在孟建花的精心照顾下,卧床的母亲没生过一次褥疮,肌肉没有萎缩,身上清清爽爽,房间干净整洁。
  除了要伺候患有脑梗的母亲之外,孟建花还有一位常年被胃病折磨的婆婆需要照顾。有次她打听到某家胃病医院治疗效果很好,看病期间她总是提前到医院挂号,等一切安排妥当,再让丈夫把婆婆接到医院,生怕老人家久等或者饿着。冬天刺骨的寒风加上长时间站立,她的双脚生了很严重的冻疮,有一次爱人看着她红肿皲裂的双脚,眼泪扑簌簌落下来。她赶忙安慰他,“没什么,不疼,一点都不疼。”她虽然只做不说,但婆婆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逢人就夸:“我这个儿媳比儿子还孝顺。”
  2016年,孟建花的丈夫查出患有急性心脏病,需入院手术。自此,她又多了一个需要悉心照顾的人,每天做饭、喂饭、端药。她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妻子”二字的内涵。每次听到别人对她的赞扬,她总是说:“夫妻就是一条船上的人。虽然有时候自己也会很累,压力也大,可是想到丈夫生病比我更难受,我怎么还能有脾气,我应该更努力地照顾好他才是。”她的善举赢得了邻里街坊的交口称赞。
  “这几年腿脚没有前几年灵活了,精力也没有那么充沛,家人也担心我的身体状况,但是平常都挺支持我、包容我。照顾老人、小孩,自己苦过、累过,但是每次逢年过节看到家里老人、儿孙健健康康,有说有笑的时候,我觉得都是值得的,不管遇到啥事情,没有过不去的。”孟建花说。
  在孟建花的影响下,她的儿子、儿媳也积极进步,儿子赵聃取得了王益区中小学教学能手、教师基本功大赛先进个人及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们将忠孝的家风传给下一代,教给自己的学生。
  孟建花以爱和奉献为荣,对亲人的不离不弃和默默付出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社区群众树立了榜样,让孝与爱薪火相传。(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