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级”村医扎根乡土 为百姓健康“守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15: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节临近,农村返乡人员增多,人口流动密集。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充分发挥“第一村医”的“兜底”作用,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第一道防线,市职业病防治院全科医生王安荣便是众多村医中的一员。
  凛冬严寒,临近年关,村里的老年人“小病”逐渐多了起来,王安荣也就更加地忙碌,一大早,在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南雷村卫生室,王安荣和乡医贾大夫便忙着给村民进行问诊、测血压血糖,测血氧……一直忙碌到中午。
  中午时分,戴上口罩、手提“医疗包”,王安荣开始了走村入户随访。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近期,王安荣加强了特殊人群的健康管理,开展“保健康,防重症”上门服务。
  自2020年1月开始,市卫健委率先在全省推行从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选派年轻优秀医生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担任“第一村医”,王安荣主动要求到一线基层发挥特长。此后,她一直坚守村医岗位,成为一名“留级”村医。两年来,广大农村的土地上,“第一村医”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王安荣和同事们扎根基层,心系村民健康,为了方便村民就医,他们几乎全年无休,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转诊”,用心用力为村民服务。
  作为第二批、第三批“第一村医”,王安荣被派驻王石凹街道卫生院,驻炭庄塔村、傲北村,作为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第一村医”,王安荣被派驻王家河街道卫生院,驻赵家塬村、南雷村、圪堵村。
  一年一度的老年人体检是公共卫生的基本工作,村里老年人居多,大多耳背,听不清楚,问诊时要不厌其烦地反复询问才能听清,有的行动不便,测量血压要上前帮忙,一些老年人血管不好,有的太胖有的太瘦,有的血管弹性不好,为此,王安荣还专门重温了静脉采血功课。此后,他每次为村民采血都得心应手,轻松应对,使村民免受二针的痛苦。
  “村民们用热情与朴实接纳着我们,那一刻,我就决定沉下心来,履行一名村医的职责,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村民的健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引导群众逐步形成正确的健康意识,主动加强自我保健,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村民的认可,让村镇居民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王安荣说。
  “作为‘第一村医’,必须实打实地为老百姓办点事情,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花钱、看好病。”王安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除了协助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做好基本医疗、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还定期入户进行失能老人和慢性病患者随访等服务,了解服务人群的基本健康状况,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进行用药指导、健康指导、慢病转诊及医养结合服务。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王安荣还配合乡镇卫生院做好疫苗接种、预检分诊、核酸采样、疫情防控等工作,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王安荣觉得留下来当一名村医有了更深远的意义。
  村里的特殊患者,王安荣牵挂在心中,时常和乡医贾大夫一起研讨,有针对性地进行上门诊疗、康复训练、健康指导。村民艾宏艳丈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6年多了,由于丈夫要上班工作,王安荣每次入户时都反复叮嘱艾宏艳要定期监督督促丈夫量血压,测血糖,按时用药。对于王安荣来说,梁凤侠早已是熟面孔,老人热忱而善良,她本人患有高血压,有段时间总是感觉眩晕,王安荣和乡医就定时入户为老人进行健康服务、对老人关怀备至。老人儿子既有听力障碍还是高血压患者,沟通交流有一定难度,王安荣每次都要不厌其烦地叮嘱用药等,慢慢地,王安荣成为梁凤侠一家的健康管家。
  两年多的村医经历,王安荣发现尽管村民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一些村民的健康知识匮乏,健康意识薄弱,缺少健康保健以及疾病的预防意识。鉴于此,她通过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折页,开展讲座,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病治病的意识,引导大家养成正确的饮食和生活方式,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村民们是热情朴实善良的,‘第一村医’的工作让我有机会下基层锻炼,为村民服务,虽然有辛苦有委屈,但更多是快乐和充实,村民健康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会把村民的健康时刻放在心上,真心为群众服务,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第一村医的职责!”王安荣说。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