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坚守 只为一方健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4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吴建荣是宜君县棋盘镇王洼村村医,他28年如一日,在乡村医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守护一方百姓的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乡村医生的高尚医德和爱民情怀,获得了陕西省卫健委第五届“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的殊荣。
  情系农村 服务农村卫生事业
  “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全力解除患者的病痛,更要在精神上给他们以支持和安慰。”“治病救人是一项神圣而伟大的事业,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进来,不能有半点马虎。”吴建荣表示。自1994年卫生学校毕业后,吴建荣就一直扎根农村,在王洼村做乡村医生。对他来说,不断学习、提高医术,守护村民的健康就是他的最高职责。村卫生室每天上门就诊的村民非常多,他总是笑脸相迎,细致诊查每一位病患,他处处为患者着想,让他们能够花小钱就把病看好。王洼村卫生室地处偏僻,是由四个村民小组组成,由于地理环境影响,村民小组相距较远,以前村里未通乡村公路全靠步行,吴建荣肢体三级残疾,行动不便,但是他风雨无阻,不分白天和黑夜,随叫随到,深得村民的信赖和赞誉。
  治病救人 守护乡村百姓健康
  对吴建荣来说,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出诊时,由于行动不方便,每次出诊都比较困难,但是每次他都在心中告诉自己“我能行”。王洼村柳渠组的老人宛知秀,平时行动拄着双拐,不仅是高血压患者,还是冠心病患者,家中其他人文化知识水平较低,没有办法给老人指导药品的用法,所以需要他经常去家中为她测血压,指导用药。每次吴建荣从卫生室出发,正常人需要半小时,但对他来说,最少需要一个多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每次看到乡亲对他热情的问候和淳朴的笑脸,就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还有王洼组的村民赵水英,患有冠心病,家中长期只有她和智障的儿子居住,老人不认识字,每次吃药都要给他打电话,让他帮忙看一下药品的用量,虽然这种小事找邻居就可以解决,只因为老人的信任不能辜负,每次吴建荣都要花比正常人多一倍的时间走去,耐心地给老人说药品的用量,并做好标记。很多人都认为这样很辛苦,但他总是随叫随到,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身兼数职 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村医的职责不仅治病救人,而且还承担着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多年来,吴建荣尽职尽责,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监测村民的健康状况。村里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起来异常繁琐,服务项目里的慢病随访,包括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每年的四次随访就要用很长时间,正常人三天到五天的工作量,而他需要十天才能完成。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网底作用”,奔走在返乡人员摸排、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村口值守等各项工作中,疫情面前,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却始终默默奉献,保障了村民的健康安全。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吴建荣在平凡的乡医岗位上坚守了28年,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和美好年华都奉献给了生他养他的家乡,他用自己的行动和仁心守护着全村父老乡亲的健康。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