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干些事”

———记印台区王石凹街道苟村第一书记高保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0 15: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看到群众摆在村委会大院里的各类农副产品快买完了,他嘱咐了几句便往自己包扶的脱贫户家中走去。
  “没事,你只管走,它拴得结实着呢。”老远,满头华发的村民杨竹花一边打招呼,一边挡在那条正在狂吠的大黑狗前。
  走进杨家,他详细地询问了家里近期的生活情况,还仔细查看了15只存栏羊的生长情况并反复叮嘱:留上几只母羊,来年继续繁殖,把其他的抓紧卖掉。如果找不下销路的话,及时打招呼……
  他,就是印台区科教体局派驻王石凹街道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高保全。
  高保全是去年8月初来到苟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的。上任后,他首先把熟悉村情、户情和民情作为首要任务。那段日子里,在村干部的引领下,他早出晚归,按照先脱贫户后一般农户的次序,入户走访,组织小型座谈会,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因该村属合并村,群众居住得很分散,为更好地熟悉情况,他以村小组为单位,专门绘制了一张群众居住示意图。
  把情况弄清后,他组织村上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展开了一场“脱贫成果如何巩固、拓展,又如何统筹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讨论。讨论会上,他讲道:脱贫,只是新生活的起点。群众要持续走向富足,苟村要不断改观,说到底,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要让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要让苟村实现大变样,他认为还是要把支部建设好,使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干部带起来,使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同时,他力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建立健全。对村上原有的一事一议、村务公开、集体资产管理等制度,在他的主持下进行了充实;同时,完善了基层组织建设、重大事项决策、民主理财等制度,还强化了对村组干部的监管制度。他说,靠人管人,是靠不住的,必须把规章制度挺在前并切实做到在制度面前,一律平等!
  去年,投资600万元、占地40.2亩的肉羊场项目落户苟村。为做好该项目占地流转,他带领村干部东家出、西家入,逐户进行思想动员。
  工期紧迫,街道明确要求尽快将土地流转到位,可村上仍有部分群众思想转不过弯来,说啥也不愿流转。鉴于此,他上班时间去,下班时间也去。那段日子,他彻底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持续上门入户做工作,可更多的时候,不是这个不在家,就是那个出去干活。于是,他就利用晚上,深一脚、浅一脚,穿梭于村组巷道与农家院落之间。
  就土地流转,他提出了多套方案:要么直接流转,要么置换耕地,让群众自主选择。尽管如此,群众仍给他使脸色,对此,他受着;说难听话,他也忍着。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再去。有好几次,他入户回来已是次日凌晨了……
  群众之所以想不通,除了观念守旧外,主要还是嫌流转价格低。他说,自己也很想多给群众钱,可市场价格就摆在那里,实在加不上去呀。鉴于这种情况,他就想,能不能在土地附属物补偿上让群众多拿一点。按照这个思路,他同村干部一道,尽可能地把群众土地附属物统计得更详细一些。除了数目,还要兼顾生长年限,尽最大限度地把土地附属物的价格估算得高一点,让群众获得最大化的利益补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这些群众终于同意流转土地了。这时,他趁热打铁,很快地同群众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
  为促进产业发展,他把市区有关技术人员请到村上举办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经管培训,还带头参加光伏电站下种植地药用牡丹和连翘的除草等劳动。更重要的是,在村上,他大搞农户旧庄基复垦,把其变为耕地。如今,生长在复垦后的近100亩土地上的密植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家里没有农用车,也缺劳力的村民沈秀菊想去红土镇区打包谷糁,他二话不说,利用下班时间,开上自己的车送去并拉回。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村民李凤英到信用社取钱时,因排队的人很多取不到钱,这时恰好遇到正在此办事的他,便对李凤英说,如果信得过的话,可以告诉密码帮老人到自动取款机上取。李凤英不假思索地说:“你给我取钱,我一万个放心。”拿到取到的1000元钱,李凤英开心地说:“谢谢你,高书记!如果不是你帮忙,我还不知道要熬到啥时候?”村上年纪大、行走不便的一些老年人,还有残疾人要去街道注射新冠疫苗,他同样亲送亲接。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用心用情用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肩上使命,苦干勤干实干,如一头老黄牛默默地耕作着、奉献着。在他的驻村日记里,这样写道———当初,如果自己没下基层,那拉倒、咱啥也不说,可自己毕竟下来了,既然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干些事,让老百姓满意。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