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考生有温度 扎根教育绽芳华

——记铜川市优秀共产党员、市考试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周丽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周丽华,一头清爽利落的短发,个子不高,但笑起来很甜。虽然看起来年轻,但在工作上,她却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多次赢得了省教育考试院、市教育局和市考试管理中心的肯定。2015年,被省教育考试院评为全省考试招生工作优秀信息员,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信息员;2018年、2019年分别被市教育局评选为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2019年,被市考试管理中心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被市考试管理中心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44岁的周丽华,是一名硕士研究生,现任市考试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自2013年调入市考试管理中心以来,她始终牢记“以考生为本,帮助和支持广大考生实现美好的升学梦想”的初心,牢记“为国家选才,依法管考、依规组考,办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的使命。8年来,周丽华用行动诠释了招考人的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高考组考工作,实现了“平安高考”目标。
  加强理论学习 增素质提能力
  作为招生考试战线的综合科工作人员,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既要求具备较高理论水平,又要求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过硬的能力。周丽华清楚地认识到,学习是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她要求自己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而且要系统学习招生考试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相关的重要文件。她坚持把所学、所悟、所思,转化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思想武器,转化为指导招生考试工作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招生考试行家里手。
  勇于担当作为 精细化考务管理
  为使高考考务工作进一步严、密、紧、实,周丽华完善了《考务规范化操作手册》,明确了各涉考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操作规范;编订了《监考应知应会手册》,印发各区(县)及考点涉考人员,要求照单施考。
  为筑牢高考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两道防线”,她制定完善了《防疫组考应急实施方案》等应急方案,压紧压实涉考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的各方责任;协调增设医疗防疫专家指导组,邀请疾控专家进行专题防疫知识培训,加强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监测,搭建考生疫情心理支持平台,并在全市范围内有针对性地组织了应急模拟演练。
  为全面提升考务管理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维护考试公平,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周丽华指导完成了全市5个市区(县)考务指挥中心、10个标准化考点及388个标准化考场的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任务。她始终坚持以“七禁止、五核对、四严防、三检查、二证明、一通过”夯实考务过程管理,“双向考核”强化考试全程监管,坚持做到岗位不模糊、环节不减少、意识不淡化、工作不大意,实现了招考设计“零缺陷”、考务管理“零差错”、保密措施“零疏漏”、考风考纪“零违规”、考生服务“零距离”、考试安全“零事故”的“六个零”“平安考试”目标。
  践行为民宗旨 不断优化考生服务
  周丽华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考生至上、家长至上的服务理念,让考生、家长感受到招生考试工作者的温暖。
  考前,周丽华组织各区(县)、各生源学校开展应试素质、心理健康、安全防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考生沉着应考、安全应考、阳光应考;重点开展考试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确保考生充分知晓、掌握考试有关防疫要求;为引导考生健康参考、规范应考、诚信考试,她专门印制了《高考温馨提示》,并要求考区考点发放至每一个考生手中;为提高招考工作透明度和招考政策宣传覆盖面,她通过会议、电视台、网站、报纸、微信以及编印宣传册和考务手册等对“专项计划”“分类招生”“随迁子女”等招考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考中,她积极协调网信、公安、保密、卫健、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开展考点周边交通、噪音污染、食品安全、卫生环境以及涉考疫情、舆情等综合整治,保证考生在安全、安静的环境下参加考试。考后,她坚持24小时“不打烊”热线咨询服务,为考生全面解析志愿填报的政策、技巧和方法,指导考生做好志愿填报工作。(记者:袁欣)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