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患儿生命之光

——记耀州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宋莉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0 10: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宋莉莉是耀州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自1996年从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多年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儿科临床诊疗工作中,视事业如生命,待病人如亲人,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一名儿科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守护着辖区儿童的健康。
  2017年初,为提高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全面保障母婴安全,结合新生儿科的具体情况,该院决定派一名业务骨干去新生儿科担任科主任一职。新生儿是一个特殊而脆弱的人群,他们不会说话,免疫力低下,随时有可能出现病情变化,所以在治疗和护理方面对医护人员有着极高的要求,此项工作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在这个关键时刻,宋莉莉挺身而出,主动担起了这个沉甸甸的担子。她说:“我有信心有决心干好这份工作。”
  来到科室后,宋莉莉坚持以医疗质量为根基,以安全为前提,以技术为保障,以服务为根本,经常和年轻医护人员谈心交流,了解大家对当前工作的想法,思考如何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三年来,她组织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不断加强专科知识学习,从基础做起,科室全体人员熟练掌握了常规新生儿查体、规范诊疗、呼吸机参数、穿刺技术和新生儿复苏技术。每当产科有危重症患儿需要抢救,她都随叫随到,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给年轻医护人员树立了榜样。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宋莉莉铭记医者仁心,真诚为患者服务。她常说:医者,先做人,后行医。在行医生涯中,她始终把医德看作一名医生应有的素质。她时常教导科室的医护人员,作为一名医生,医德在医疗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医生之间的差别,除专业技能之外,还有一个根本之处就是医德医风。她说:“一个好医生不是靠好的包装,好的宣传而知名,而是靠好的医德、精湛的技术而得名。”
  四年来,该院新生儿科共收治2000多名住院患儿,经她参与抢救复苏的患儿上百人。她时刻不忘学习专业知识,多次参与省内外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学术研讨会,积极参与本地区儿科学会组织的各种培训及会议。每次培训结束,她都将自己学到的新知识和科室医务人员交流探讨,结合科室实际,制定相应的教学培训计划,不断提升科室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2018年,该院新生儿科开展了第一例“新生儿溶血症换血术”,之后又成功开展了新生儿无创呼吸支持、新生儿有创呼吸支持、有创高频震荡通气治疗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宋莉莉积极践行着志愿者精神,主动参与志愿活动和医疗支援,送温暖,献爱心,用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21年9月,她被授予耀州区第一届孙思邈仁爱慈善“优秀医师奖”,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操劳和付出。(通讯员:刘凯丽)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