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到“标兵”

——记铜川市群众满意政法干警白旻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八年的时光在岁月的长河中,只能算弹指一挥间。然而,对于市公安局王益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白旻华的职业生涯来说,这八年是他青春飞扬、光芒四射、历经磨砺的八年。从警八年,他肯吃苦、勇担当,从初涉警务的“小白”一路蹒跚学步,凭借一腔热血历练成了“标兵”,以扎实的工作、出色的成绩,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次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民警,被表彰为铜川市公安机关青年平安卫士。
  自从进入公安队伍的那天起,白旻华就时刻牢记自己的入警誓词,时刻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八年来他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2018年9月,王益区连发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20余起,接到报案后,白旻华立即对案件展开侦查,由于犯罪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作案时带有口罩,逃离现场时刻意规避视频监控,导致嫌疑人身份一时难以确定。白旻华迎难而上,通过排查案发现场附近的交通摄像头发现嫌疑人驾驶一辆黄色老旧踏板摩托车,及时确定了以车找人的侦查策略,短短两天时间,白旻华带领民警排查了王益区50多个小区,在王益区西山上一个老旧小区内找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摩托车,又经过两夜的蹲守,终于将预谋骑车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破获了砸车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几年下来,白旻华一路“打怪升级”,逐渐成长为单位里的“业务尖刀”。
  面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新挑战,白旻华不断学习掌握新的技术,破获了包括部督“1.01”专案在内的一系列电信诈骗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2020年12月14日,公安机关接到王某报案称其接到冒充税务局工作人员变更税务登记信息的短信,随后点击短信内链接登录钓鱼网站,被诈骗4万元。接到报警后,白旻华立即对该案进行侦办,经查犯罪嫌疑人在成都将被害人银行卡内的钱取走,遂立即赶赴成都对案件进行侦办,通过充分运用“DQB”分析系统,于2021年1月1日在成都抓获了5名诈骗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其上线为网名叫“宋江”的男子。由于案情重大且涉及全国多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面对狡猾的“宋江”,白旻华通过应用多种网络信息技术,迅速确定了“宋江”的位置,并带领专案组赶赴广西实施抓捕行动,为了确保证据的完整性,白旻华带领专案组在广西境内追踪犯罪嫌疑人1000余公里,先后奔赴南宁、柳州、崇左、贵港、钦州等地,最后在广西北海将毫无防备的犯罪嫌疑人“宋江”抓获,全链条打掉了这一横跨多省的电信诈骗团伙,成功破获部督“1.01”专案。
  从警路上充满艰辛与危险,疲劳与孤独并未让他动摇。受害者家属饱含热泪的眼睛,从案件线索中抽丝剥茧的乐趣,破案后正义得到伸张的喜悦,这些都是白旻华一步步坚定自己从警路的充分理由。(记者:张欢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